感知古代先哲的睿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三火 承传文明 启古纳今

博文

感受憋尿

已有 11819 次阅读 2012-6-29 16:06 |个人分类:张焱讲养生|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健康, 憋尿, 体检

    今天是两年一次的女职工体检的日子。上一次是两年前,因为正赶上出门诊日没有去成。这次正好没有什么事,一大早就乘班车来到二附院(治未病中心——体检中心)。

    因为要做尿常规检查和下腹部B超,所以从昨晚半夜开始留尿。早晨4点20分就起床了,打坐一个小时,轻微运动半个小时,然后洗漱完毕,水米未入,于6点35分走出家门。小腹憋胀的感觉真是不爽啊!忍着吧!

    步行10分钟到班车站点,与两位本院同事一起到二附院下车。她俩人正值经期不能检尿所以不用憋着,表情比我轻松多了。到达时才7点15分,8点上班。要等待哦……

    当7点半时,有年轻的护士走过来,引领我们先到的四个人开始体检。感动啊,几个科室都提前半个小时开始工作了!因怕采血有点紧张(一个年轻的老师都哭鼻子了,我还鼓励她呢),再加上憋尿(也会紧张的,因为需要时刻绷紧神经控制啊),血压都135/80mmhg了,呵呵,测量血压的年轻医师是我的学生,直笑我。

    到B超室,是一位年轻男医师当班,在这里可以完成肝胆肾泌尿系统子宫卵巢乳腺甲状腺等要求的所有体检项目,真是很方便啊!8点20分,终于可以去撒尿了,赶快取了尿杯去厕所,畅快啊!呵呵,若是尿路感染或前列腺有毛病的人肯定受不了的。送完尿检,去拍胸片。全部查完,8点30分。憋尿长达8个多小时,体检全程共计1个小时,效率很高。医护人员热情耐心、勤奋耐劳,很让人感动!不知道别的体检中心是否也是这样呢,您去体检时会感到繁琐无奈郁闷吗?

    跑题了!这次憋尿的经历让我想到那些辛苦工作的医生,因为求诊的患者数量多,他们经常会习惯性憋尿的。我的导师阎洪臣教授是吉林省名医、终身教授,开始时是每周出诊两个上午,可是每次经常是七、八十患者,后来就增加了一个上午,不久又是每次七、八十,又增一个上午,现在是四个上午出诊了。他说:人家8点上班,我7点就来了。这样,中午还是不能正常下班。我们强烈要求他严格限号,他就是不忍心看着远道而来求医的患者失望!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时间,喝水时只是少量润喉而已!我的老师胡永盛教授86高龄仍然半天出诊,从年轻时练就半天时间只喝水不撒尿的功夫。我出诊时也会有因患者接二连三而来不及去上厕所的时候,但是一般是稍憋一会,我就会跟患者说明一下,及时如厕去了,呵呵!功夫不到啊!那些在手术室工作的医生,通常是手术进行多长时间,就一直憋尿多长时间!医乃仁术,医生这个职业常常是为了拯救他人的健康而付出自己的健康。没有爱心的人,真的当不了医生。

    三火特别提醒:从维护健康角度来看,憋尿是非常不好的做法,所以您可不要养成憋尿的习惯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503-587191.html

上一篇:北京就是背景
下一篇:新浪微博赠书活动
收藏 IP: 119.51.239.*| 热度|

31 许培扬 王号 张玉秀 蔣勁松 武夷山 鲍海飞 刘全慧 刘立 刘旭霞 吕喆 李学宽 杨正瓴 刘艳红 王春艳 边媛媛 杨月琴 赵凤光 刘玉仙 曾新林 李延谦 吕洪波 张骥 赵宇 马锡明 洪坤 fansg anonymity wu450724969 kxkr5678918 xqhuang yxh316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