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古代先哲的睿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三火 承传文明 启古纳今

博文

高尚先生刘完素

已有 8683 次阅读 2012-4-8 14:56 |个人分类:教与学|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刘完素, 金元四大家, 中医名家

 

一、生平纪事

刘完素,字守真,自号通玄处士。约生于北宋大观四年(公元1110年),卒于金章宗承安五年(公元1200年)。

刘完素原籍是河北省肃宁县杨边村(今师素村)。幼年家贫,三岁时家乡遭遇洪水灾害,举家移居河间县城南(今河北省河间县)。后因长年居于河间,并且医名显赫,所以人们又称刘完素为“河间先生”或“刘河间”。

刘完素自幼聪明好学、喜读医书。在他25岁的时候,母亲突然得了重病,曾经三次去请医生治疗,却都没有请到,致使母亲的病不能及时得到治疗,不久便病情恶化而死亡。这段不幸的经历,使刘完素悲痛欲绝,感慨万千,恨自己不懂医学而痛失母命,从此立下志向,专心学医。

据史料记载,刘完素“尝遇异人陈先生,以酒饮守真,大醉,及寤洞达医术,若有授之者,乃撰运气要旨论精要,宣明论,虑庸医或出妄说,又著素问玄机原病式”[1]。可知,刘完素师当时是师从于一个世外高人——陈先生,并得陈先生真传,得以“洞达医术”,即全面掌握精深的医学理论和精湛的医疗技术。此后,便长期定居于河间,行医治病,医疗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不久便远近闻名,有“长沙复生”的美誉。

刘完素以“神医”名扬一时,《河间府志》把他比作扁鹊:“鄚之有扁鹊,河间之有刘守真……皆精于岐黄者。”当时,金·章宗皇帝(完颜璟)了解到刘完素医技水平高超,曾三次徵召他进京就职,都被他婉言谢绝。章宗皇帝非常赏识刘完素淡泊名利、甘心行医在民间的高尚品德,特赐号“高尚先生”。

刘完素一生精勤习医,手不释卷,非常重视对《内经》、《伤寒论》等经典理论著作的研究。他指出,《内经》一书中“奥藏金丹宝典,深隐生化玄文,为修行之径路,作达道之天梯。得其理者,用如神圣;失其理者,似隔水山。”[2]特别强调学习“医家之宗”——《黄帝内经》的重要性,认为只有勤奋刻苦学习,才能深刻领悟医理,才能够正确地运用医学理论有效指导临床医疗实践。并结合自己的学医经历,介绍了他从二十五岁学医开始,就立志于《内经》的理论研究,日夜不辍,一直坚持到年过六旬。将其学医过程中所总结出的宝贵经验加以高度概括为“夫医道者,以济世为良,以愈疾为善。盖济世者,凭乎术;愈疾者,仗乎法。故法之与术,悉出《内经》之玄机。”[2]

二、著作立说

刘完素一生孜孜不倦地立足于医学研究,熟读医经,精通养生,临床经验丰富,学术著作颇多。现今《金元四大家医学全书》辑刘完素医书共计十一种。其著述主要发挥《素问》原旨,阐述《伤寒论》精要。

刘完素的代表著作有:

1、《素问玄机原病式》,一卷。书中对《素问》中的“病机十九条”进行了补充发挥,在阐述五运六气理论的同时,结合临床常见的病证进行病原方面的归类,分为“五运主病”、“六气为病”两大部分。书中突出强调了“火热”为病,在临证治疗上主张运用寒凉性药物,该书成为后世医学流派中“寒凉学派”的重要学术著作。

2、《素问病机气宜保命集》,三卷。上卷介绍养生、诊法、伤寒、本草等内容,对风寒湿燥等病邪引起的多种病证作了病机、运气等方面的阐述分析;中、下卷介绍各科一些常见病证的证治,涉及内、外、妇、儿、针灸等各科病证,共计22种,记述了作者三十余年的临床经验与心得。

3、《黄帝素问宣明论方》,又名《宣明论方》,十五卷。本书将《素问》一书的病名及病候作了整理、分析,并制定了诸多方剂,使《内经》中所论的病证理法方药俱全,为学习和研究《内经》开辟了新的途径。同时,书中也体现出作者所倡导的偏重寒凉治法的特点。

以上三书,为刘完素的代表著作,后合编成丛书,刊于1186年,称为《河间全书》。其独到的学术主张和宝贵的临床经验,一直深远地影响着后世医学的发展,直至今天,仍发挥着重要的指导作用。

另外,还著有《伤寒直格》(又称《刘河间伤寒直格论方》,为刘完素所著,经其弟子葛雍编辑而成,结合运气学说论治伤寒)、《伤寒标本心法类萃》(为论述伤寒证治的专著)、《素问要旨论》、《三消论》等重要医学论著。杨威称赞刘完素的书“在农夫、工贩、缁衣、黄冠、儒宗,人人家置一本可也”[3]。足见刘完素医学思想普及的广泛性,和影响之大。

刘完素在学术上致力于中医学病机理论的研究,尤其是对中医运气学说的阐发,重视五运六气自然之理,补充了燥邪为病的病机,对“亢害承制”论的发挥等。刘完素是金元四大家之首位医家,也是中医寒凉派的代表医家。在学术上以倡言火热论”而著称,对后世影响很大。他的著作全部完整的保留到今天,其中最著名的是《宣明论方》,根据《内经》解释病源,创制了许多功效卓越的著名方剂,防风通圣散就是其中之一,用药达十七味,为表里双解的有效方剂,直到目前,临床上仍在广泛应用。

刘完素逝世后,河间县民众为他立碑筑庙,附近各县也都建有守真庙,以示对他的思念。

(扩展阅读大爱中成药之三——防风通圣

 

 [参考文献]

[1] 《金史本传·方伎》

[2] 《素问病机气宜保命集·自序》

[3] 《素问病机气宜保命集·序》


处士:古代称有才德而隐居不仕的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503-556759.html

上一篇:清明节看名医自题的挽联以作缅怀
下一篇:大爱中成药之四——附子理中丸
收藏 IP: 122.139.16.*| 热度|

16 李学宽 蔣勁松 袁文常 杨永田 杨正瓴 李毅伟 周金明 王号 全嬿嬿 黄锦芳 马锡明 武夷山 xqhuang zhanghuatian loseedeng MassSpec168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