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古代先哲的睿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三火 承传文明 启古纳今

博文

《黄帝内经》中关于人类健康的标准

已有 7615 次阅读 2008-10-26 16:02 |个人分类:张焱讲养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内经, 人类健康

在《灵枢·本藏》篇中提出了关于人类健康的标准,指出:“人之血气精神者,所以奉生而周于性命者也。经脉者,所以行血气而营阴阳,濡筋骨,利关节者也。卫气者,所以温分肉,充皮肤,肥腠理,司关合者也。志意者,所以御精神,收魂魄,适寒温,和喜怒者也。是故血和则经脉流行,营复阴阳,筋骨劲强,关节清利矣。卫气和则分肉解利,皮肤调柔,腠理致密矣。志意和则精神专直,魂魄不散,悔怒不起,五脏不受邪矣。寒温和则六腑化谷,风痹不作,经脉通利,肢节得安矣。此人之常平也。”这段原文论述了一个健康无病的人,在身体及精神方面所表现出的正常功能活动情况,包括人的经脉运行正常,将气血营养物质输布于全身各部,从而达到滋润筋骨,滑利关节的作用;人的卫气功能正常,能够温煦肌肉,充养皮肤和腠理,调节人体腠理和汗孔的开合,起着强大的保护机体、抵抗外邪的作用;人的神志功能正常,不仅能够调节、控制精神思维意识活动,还能够根据外界环境的变化适当调节机体对外界寒温等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

从中可以看到,《内经》关于人类健康的标准有三条:

1、人体机能活动正常:即“血和”、“卫气和”,以血气运行畅通为标志。具体表现在身体无痛苦,肢体功能活动正常。

2、人的精神活动正常:即“志意和”,以精神和谐,心理健康,情绪稳定为标志。

3、人体能适应外界的环境:即“寒温和”,具体表现为根据外界环境、气候变化等情况来适当调节生活起居、衣物和饮食,不因为外界气候变化而引发疾病。以主动适应外界环境变化为标志。

上述三条内容,与世界卫生组织关于人类健康的定义:一是躯体无异常;二是心理活动正常;三是适应外界环境。二者比较,是完全相符的。可见,《黄帝内经》中所蕴含着的关于人类健康的标准是准确而全面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503-44179.html

上一篇:中医药的源头至少已有170万年之久
下一篇:怎样吃出健康
收藏 IP: .*| 热度|

3 王春艳 武夷山 阎建民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