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古代先哲的睿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三火 承传文明 启古纳今

博文

心上眉间

已有 6186 次阅读 2010-10-24 17:25 |个人分类:生活观察|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健康, 中医养生, 面部表情

         虽然常听人们说“人心叵测”,却怎奈“相由心生”,内心的变化任由怎么掩盖也会由面部表情和颜面的色泽等现象表露出来!

         中医学认为“心者,君主之官也,神明出焉……其华在面,其充在血脉”,“所以任物者谓之心,心有所忆谓之意,意之所存谓之志,因志而存变谓思,因思而远慕谓之虑,因虑而处物谓之智。”即人的精神意志思维情感等心理活动以及血液循环均由心所主管,并可以通过面部表情、神色等表现出来。

        每天面对众生相,也许是出于职业本能吧,对人的表情的观察便会细致一些。呵呵,最让我不能理解的是,现在有为数相当多的人在平常情况下都是苦着脸、皱着眉,双目暗淡无光,颜面晦暗无华。也有的毫无表情,有的满脸阴郁……怎么像像我这般面带祥和的人这么少呢!

        尤其是皱眉的人,太多了!有一次,我在公交车上见到一个三岁左右大的小女孩儿,长着大眼睛很漂亮,可是让我吃惊的是:她却紧紧皱着眉!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这么小的孩子会皱眉,抬头时看到孩子的母亲,她正紧锁着的眉间已经留着深深的竖纹!我一下子明白为什么这么小的孩子会皱眉了。后来,见到老公的女同事的儿子,他只有七个月大,却会皱眉!再以后,随着观察,大大小小、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皱眉人随处可见,多到触目即是的程度了。看到偶有面带温和表情的人,我都能感动半天。是因为世道艰辛,还是因为人生沧桑不如人愿,或是内心烦恼,或是身体病痛……我无从知晓,但知眉间紧锁之时,一定也是扣紧着心扉的时刻,阴郁的心情就已经写在脸上了。

        以前,我只知道西施皱眉,是因为她患有心口痛的毛病;黛玉皱眉是因为她患有肺病,加之自怜身世孤苦而内心善忧;李清照的“才下眉头又上心头”,是因为无法排解相思之苦。现在,我无法知道,让人们皱眉的原因到底有多少?曾听说:“眉头一皱,计上心来”,难道是现在的人都太有心机了,时刻在用计?

         无论如何,我是决不皱眉头一下,因为我怕自己像东施一样吓倒人,哈哈!

         说到底,能够笑面人生,舒展心情,放松表情,还是非常难以做到的哦!

         曾读过一篇文章叫做“你的心是你健康的根”,的确如此!心上眉间,系着您的健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503-376640.html

上一篇:习医心得(《习医心悟》选登)
下一篇:一段关于维护健康的问答
收藏 IP: .*| 热度|

29 武夷山 张志东 李霞 孟津 赫英 彭思龙 朱志敏 罗帆 王号 刘艳红 吉宗祥 刘颖彪 杨正瓴 吕喆 赵宇 苗元华 蔣勁松 陈湘明 李学宽 侯成亚 鲍海飞 丛远新 张凌云 黄锦芳 曾新林 刘庆丰 赵旭 kxl2006 jiaol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 15: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