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古代先哲的睿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三火 承传文明 启古纳今

博文

习医心得(《习医心悟》选登)

已有 5441 次阅读 2010-10-18 19:24 |个人分类:教与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中医, 学习心得

08中医1  于香萍

 

岁月如梭,转眼间已经来到大学一年半的时间了。那个曾经背着行囊站在大学门口彷徨的女孩儿,仿佛还是昨天的事。没上大学之前,认为学医跟其他学科是一样的。可是来到这里,才知道学习中医这条路是艰难的,需要我们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在这里,曾经迷惘过、怀疑过、曾经不断的问自己:“我真的能成为一个好的中医吗?”

经过一年多的学习,尤其是《内经》,使得我坚定了以后成为一名中医的信心。同时也为中医的博大精深而感到自豪。也终于明白了不读《内经》,就不能说你是一个好中医。《内经》是经过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对中医的总结。现在中医学中的很多东西是在其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在《内经》学习过程中,我不仅学习了一些诊断、治疗的理论,还学习了一些养生的方法,会使用一些小方法让身边的人健康。

背诵是学习《内经》的必修课。开始对老师让背诵《内经》感到不能理解,但坚持了一段时间,发觉真的很有用,这些以后将会成为我们诊断疾病,治疗的理论基础,如果没有这些理论基础,就无法给病人治疗,解除痛苦。一旦失治误治,都有可能会导致病人丧失生命,所以我们在诊病治疗时不允许有半点疏忽。病人性命相托,我们就应该竭尽全力。

作为医学生的我们,应该珍惜现在,多学习一些理论。读经典,做临床,把这句话还原到行动中来。我相信通过热爱中医的人们的共同努力,中医的前途将会更加光明。

虽然我不聪明,但我一直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相信经过我的努力,我能成为一名好中医。在这之前,我要用自己所学的知识,让我身边人健康起来。同时感谢张焱老师在学习过程中的关心,最后祝福老师身体健康,希望中医的前途更加光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503-374650.html

上一篇:校园秋色
下一篇:心上眉间
收藏 IP: .*| 热度|

11 马锡明 武夷山 杨学祥 王号 吉宗祥 赵宇 苗元华 鲍海飞 丛远新 黄锦芳 曾新林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12: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