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古代先哲的睿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三火 承传文明 启古纳今

博文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心得感悟

已有 17369 次阅读 2016-11-1 13:31 |个人分类:教与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习心得, 中医养生, 黄帝内经

2015级针推二班(06)董文佳

随着知识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养生愈加的重视。记得我还在上初中的时候,就从电视上接触到了关于养生的一些知识,电视养生曾经在各大电视台极度风靡,但是因为各种说法层次不齐,导致电视养生也渐渐地消失在大众的视野中。后来,就是接触到了《黄帝内经》,才知道养生并不是那么简单:随便按几个穴位、什么有用就一直吃,而是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顺应自然。

真正的养生,是做到回归自然。我们本就是大自然的产物,但是却常常以大自然最高的统治者来自居,而且不断的追求好的、昂贵的食物,却忘了每天我们所需要的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就够。所谓“过犹不及”,却很少有人认识到,所以现在才会出现越来越多根本找不到原因的病。说句很实在的话,为了活的更久,我们需要科学的养生,更接近自然的养生。

《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里说夫四时阴阳者,万物之根本,也就是说,我们应该顺应四季的变化来养生。四时的气候变化与我们的脏腑疾病相联系,具体的便是春夏养阳,秋冬养阴

   一年分四季,春三月,是万物开始生长的季节;夏三月,是万物茂盛的季节;秋三月,是万物成熟的季节;冬三月,万物开始收藏。顺应自然的变化,自然包括顺应四季的变化,人体内部便是如此。所以在饮食方面,我们也需要改变,不能一味的去吃一种食物、一种味道,也就是不能偏嗜,尽量做到综合。
   以前,在我的印象里,养生就是食饮方面的,还有穴位什么的……,没有想过与天气的关系。看完这篇之后,才发现原来自然气候也能影响我们的身体。所以,除了顺应四时之外,我们也要清楚天气的变化,就像天冷了要加衣服、热了要减衣服,顺应了自然气候而养生,人就能健康长寿。
   当然,养生并不是那么容易做到的。因为我们需要摒弃以前的坏习惯,然后养成好习惯。这个过程非常痛苦,而养生是只有坚持下去才会有成效的,慢慢努力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503-1012110.html

上一篇:中医运气分析2016年气候特点
下一篇:《素问·四气调神大论》自学心得
收藏 IP: 222.168.86.*| 热度|

3 李竞 杨正瓴 scienceus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