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j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anjh

博文

中科院研究生学位论文检索不到的猜想

已有 17575 次阅读 2014-5-14 11:4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近日,因承担的自然基金项目研究需写个综述,查阅到网上中科院系统某博士生(已毕业)发表过的几篇期刊论文(含外文期刊)与我的想法非常接近,其博士毕业论文题目也非常吸引人,就想找到拜读一下。然搜索并努力了一番,发现根本无法获取到其论文的内容。过程如下:

       首先,去国内三大权威文献数据库即CNKI、万方和维普检索,以其姓名和论文题目为关键词检索,找不到。其次,因本人所在学校是省属本科院校,购买的数据库有限,故委托某985高校的友人代为检索,找不到,并说我孤陋寡闻,告诉我中科院系统的学位论文是不上网的。第三,找同为中科院系统但不是一个研究所的友人帮忙,告诉我无能为力,只能找本人索要或者上中科院的图书馆试试。第四,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学位论文数据库检索,找不到,只有几年前的部分研究所部分论文,且不能下载全文。第五,在期刊论文里查找到该作者的邮箱,发邮件索取,近一个月无回音。

       想不到,在信息时代、大数据时代、互联网时代、知识经济时代....以及某某时代背景下,获取一篇博士学位论文尽然如此之难。况且科学院本就是国家财政负担(花纳税人的钱)下进行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的机构,博硕士论文大都(应该)是在国家项目支持下完成的,其内容和数据也有必要向社会(纳税人)公开吧。

       个人猜测了一下中科院研究生学位论文不上电子文献数据库的可能原因:

       (1)咱科学院系统论文都是高大上的,不屑于与高校一起玩。

       (2)多数论文涉及国家或学科机密,不宜公开。

       (3)目前的网络文献数据库系统不适合科学院的操作,科学院要建自己的数据库,正在进行中。

       (4)论文应该印成纸质放在图书馆里备检索为好。

       (5)版权第一,知识“经济”时代啊。

       (6)维护科学院形象啊,万一有些写不好的论文传出去多不好。

       娱一乐而已,吃不到葡萄,看着也是极好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4573-794328.html

上一篇:汉代以后玉门关位置及丝路古道变迁考
下一篇:一剪梅 • 重游刘家峡-炳灵寺
收藏 IP: 61.178.208.*| 热度|

2 吴融广 刘乐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