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j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anjh

博文

两会高校代表、委员论高教改革语录

已有 4691 次阅读 2014-3-9 20:2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发现今年的两会,高教界代表、委员的言辞相对于从前忽然变得相当地犀利啊,不管怎么说,讲总比不讲好,敢讲总比不讲好,直面总比回避好,尖锐些总比凑数好。摘录部分如下:

姜耀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中国只有一所大学,就是教育部大学。高校领导有级别,大家都想当官,谁还愿意安心做研究?
饶子和(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原校长):管住政府“闲不住的手”,高校才能大显身手。

陈十一(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副校长):增加高校办学自主权,单独发学位证。

谢和平(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校长):个别行政官员利用职务,侵犯学术权利,侵占学术资源,去行政化就是要破除这样的行为,让教授、专家说话。
邓秀新(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农业大学校长):在没有阳光透明的操作机制的前提下,高等院校招生的裁量权太大必然导致腐败。
葛剑雄(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教授):一方面大家都在讲素质教育,但另一方面又觉得素质教育行不通。减负讲了这么多年,甚至教育部也发了文,但是负减得了吗?

林建华(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大学校长,原重庆大学校长 ):说我们引进了一些人把重大的优良基因破坏了,其实懂一点生物学的人就会知道,只有杂交才有更好的基因优势。重庆大学当时为什么引起这样一套做法,其实最重要的是近亲繁殖太严重了。

罗和安(全国人大代表、湘潭大学教授):高校学费调整不能完全按市场规律走,即便涨价,也要充分考虑教育公平。

张志勇(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自主招生已逐渐演变为部属高校之间的抢生源大战,没有真正走出唯分取人的怪圈,几乎完全背离了改革初衷。

邢永明(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工业大学校长):让名校大门向寒门学子敞得更开固然是一件好事,但这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我国区域间、地域间教育发展不均衡的现状。

胡凌云(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10%不是寒门学子的‘通关符’。由于基础教育较为薄弱,通过政策倾斜进入名校的孩子们入学后往往跟不上教学进度,理工类专业尤其明显。

曹卫星(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副省长)与经济改革相比,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改革的步子仍太小。

 

王树国(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学术腐败有点像追求GDP一样,我们太过于追求单项指标,所以让老师们有一种急功近利的心态,这还是和我们的大环境有关系,和我们的评价体系都有关系。

金征宇(全国人大代表、江南大学副校长):本科教育是一个素质教育过程,而不是技能教育。大学不可能把一个学生培养到专业岗位要求的那个程度。企业不能说招聘一个大学生马上就能上手用硕士生也好,博士生也好,我们期待能有20%到30%的人真正适合于做研究,我们就觉得值了。

郑强(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大学校长):180万津贴引不来一个人才,不是好山好水好空气就能吸引人才。

朱永新(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比较可惜的是,南科大还是采取了传统思维方式和传统管理模式,让朱清时的很多理想没有得到实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4573-774524.html

上一篇:师范院校201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额排名
下一篇:汉代以后玉门关位置及丝路古道变迁考
收藏 IP: 61.178.208.*| 热度|

2 刘桂锋 蒋永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