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femetric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errycueb 以勤奋、谦虚、严谨、规范、持久的习惯和态度做安全科学研究。 'Wonder en is gheen Wonder'

博文

哈尔滨阳明滩大桥事故原因猜测

已有 6395 次阅读 2012-8-24 19:12 |个人分类:安全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原因, target, center, 哈尔滨, 阳明滩大桥

哈尔滨阳明滩大桥事故原因猜测

1)大桥设计缺陷,或又是“豆腐渣”

设计缺陷主要是大桥力学分析不够主要是从坍塌的现场情况猜测),希望这种承载力限值在大桥设计阶段进行了分析。从断裂口专业人士或能看出是不是建桥使用的材料存在问题。

由于没有现场勘测,不知地面的水平程度如何。如果存在坡度,且倒塌一方低,那么设计可能也存在不合理。

有必要对大桥的工期、施工单位、施工的具体时间等问题进行公布。

对于是不是豆腐渣工程,在此不能下结论。等调查结果出来再做结论。

2)行驶车辆超重且聚集,或还存在超速(此需核实)

出事车辆都为大型卡车,同时一时间行使在此桥面。建议相关人员结合当时桥面车辆的速度、载重量对桥面的载荷、支柱受力以及地面承载进行分析。

伪科学一下:“估计不会是因为共振引起的吧!但是怎么会引起共振呢?”

3)地面地质问题

近些年来在各大城市出现了地陷的问题。地陷在一定程度上使原来设计的受力发生变化,导致公共配套设施的强度可能下降。不过桥之过了一年桥,这个问题还需要慎重考虑。

以上只是通过相关照片想到的,只是猜测。

最后,建议相关部门对于工程的交付验收进行进一步的强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4179-605644.html

上一篇:CCTV-中国铁路的发展:写在刘开审之前
下一篇:再议哈尔滨阳明滩大桥事故
收藏 IP: 124.207.151.*| 热度|

2 史晓雷 Majorit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