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femetric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errycueb 以勤奋、谦虚、严谨、规范、持久的习惯和态度做安全科学研究。 'Wonder en is gheen Wonder'

博文

谈一级学科:安全科学与工程

已有 5079 次阅读 2011-9-1 13:25 |个人分类:安全科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office, center, 学位, 高等院校, 安全工程

谈一级学科:安全科学与工程

一级学科是学科大类。所学学科是否一级学科在某种意义上代表了国家对此学科的重视和发展的迫切性。据说只有一级学科也才能授予博士学位。在安全界学者与专家的努力下,安全科学与工程在今年顺利成为一级学科。这也给学习安全工程的同学们带来了福祉,至少自己学科的地位的提高也不是什么坏事。仔细反思安全科学与工程作为一级学科也仅仅是个开始。因为安全科学与工程的研究对象似乎还没有能够十分清晰的阐述出来,或许这种原因是公安技术也成为一级学科的缘故吧。另外,在国内对安全科学基础理论的研究的体系还没有完全成熟。目前安全科学的研究具有很大的移花接木性,还不能以自身的科学研究方法去研究安全问题。在库尔曼的《安全科学导论》里面也只是对安全学科可能涉及的问题作了简单的描述,也没能触及安全的精髓。因此安全科学的研究需要在其成为一级学科之时更加努力使之从幼稚转向成熟。如果短期安全工程的研究仍然混沌,或者仍然以点盖面式的研究,那么安全科学工作者将不好立足。

如前所述安全科学其实对于研究生的教育是这个学科发展的里程碑,特别是对于跨专业学生学习安全科学专业很有意义。先前有学者从系统思想的角度研究和分析安全问题(包括混沌理论,耗散结构理论,自组织理论),也已经发表了大量的文章。也有学者从系统工程的方法(霍尔三维结构 、切克兰德方法,人理-物理-事理)入手尝试阐明安全系统工程的研究方法。另外还有安全逻辑学方法,安全史学方法,安全的比较学方法等等。似乎看来跨专业学生更能在安全上结合自身的专业做出更有益于安全科学发展的事情来。当然我并不是说现有的安全工作人员做了一些跨专业的研究不如这些专业出生的学生。只是觉得这样对安全工程发展会更有利。

安全科学与工程的未来是光明的,但是它被完全认可为一级学科还有一定时间。这种不是国务院的公示,而是被广大科学工作者所接受的一级学科。对于一个安全专业的学生来说这还是个比较遥远的梦想,当然每个安全人都会努力去实现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4179-481843.html

上一篇:永远的天文社
下一篇:迷茫中的挣扎
收藏 IP: 124.207.151.*| 热度|

2 张欣 张慧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