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ank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anky

博文

尖颊鹰已成了常客--兼赏百舌鸟的进攻谋略

已有 3708 次阅读 2014-8-6 12:49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谋略, 尖颊鹰, 百舌鸟

这几天可热闹了!

连续3天,那只鹰(经查可能是北美常见的尖颊鹰,也称条纹鹰,英文 Sharp-shinned Hawk,学名 Accipiter striatus )每天都到我家附近,特别是到邻居院子来逛一逛,或许想与那些百舌鸟逗一逗。于是,有机会拍了几张它的更清晰的照片(第一张是昨天在我家街边树上,二、三两张是今天在邻居后院)


自然,每次这里的百舌鸟都聚集起来向其攻击。下面两张是百舌鸟大叫发出威胁的凶狠样子(截自录像)


事后观看录像发现百舌鸟的进攻是非常有智慧与谋略的。下面照片是从一段录像顺序截取的,反映了两只百舌鸟(一前一后)如何相互配合发起攻击的:

(注意下面照片中,前面那只如何飞上杏树,隐藏起来,后面那只如何佯攻掩护,以及随后的两次进攻)

不难看出,这两只的进攻套路如下:(1)一前一后沿篱笆靠近鹰,(2)第一只突然飞上鹰上方的杏树,隐藏在树叶中,(3)第二只沿篱笆向鹰发起威胁与佯攻,掩护第一只,(4)隐藏的那只突然从树上发起第一波攻击,(5)攻击后,第二只迅速沿篱笆发起第二波攻击。

好狡猾,比我们的足球队强多了!

这次回国讲学之后,本来对奇异吸引子Lyapunov指数有了更多思考,准备写一系列更深入的研究论文。可是,这里老发生趣味的新鲜事...。

唉!这些鸟是故意来打搅我的研究呢,还是来调节我们的生活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3379-817478.html

上一篇:优雅的白鹈鹕(2)
下一篇:今晚的超级月亮
收藏 IP: 108.72.125.*| 热度|

3 朱晓刚 刘光银 陈楷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