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ism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eisman

博文

科学幻想——China Hawaii Island

已有 3176 次阅读 2015-4-18 15:3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火山, 夏威夷, 核潜艇, 科学幻想, 新小岛

 

 

浏览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网站关于火山灾害的报道,见到至2015418日太平洋周边地区的最新火山活动分布图(图1),便产生了一个遐想——China Hawaii Island

 

 

1 太平洋及周边地区火山活动分布图

(据http://volcanoes.usgs.gov/2015.4.18

 

1中,从阿留申到夏威夷,有一条古火山的轨迹线。对这条轨迹线,板块学说解释为太平洋板块持续向西北方向移动而被固定热源烧穿留下的轨迹。我们是否也可以反过来思考,这条轨迹线是否是某种活动热源由阿留申向南——再向东南方向移动所留下的轨迹线。因为,热源的移动比起诺大一个板块的移动要省事得多。大自然的运动都以最省力的方式进行,地壳的运动也不会蠢到舍易求难的。

如果按照成岛的速率论,该轨迹线的成岛速率或为百万年纪的(图2)。然而,如果按照热源的来回穿梭速率,则又可能是年代记的活动(图3)。据http://hvo.wr.usgs.gov/报道,夏威夷地区近年来也有多个火山在活动着,只是其活动水平似有下降的趋势(详见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52558-459249.html)。

20131120日的日本西之岛(Nishinoshima)附近火山喷发出新小岛的启发,建议我国的核潜艇也常去夏威夷东南方向走走,或许喷发出新的小岛,便第一个赶上去,命名为China Hawaii Island,岂不快哉。

因为,就作者所知,现行的火山预测方法,是预测不到新小岛的出现的。

       科学幻想——哈哈!

 

 

2 岛链的成岛速率

 

 

3 夏威夷地区的近代火山活动

 

2015.4.18  初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2558-883417.html

上一篇:内蒙古阿拉善左旗5.8级地震的前兆现象
下一篇:全球主要地震柱3年期地震与火山预测卡片0419卡的有关说明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