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ism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eisman

博文

《2013年巴基斯坦7.7级地震与兴都库什的地震构造》发表

已有 2825 次阅读 2015-3-11 11:5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强震, 巴基斯坦, 兴都库什, 地震柱, 地震构造

 

《2013年巴基斯坦7.7级地震与兴都库什的地震构造》发表

 

陈立军

 

   近日,《2013年巴基斯坦7.7级地震与兴都库什的地震构造》将付印,其文献检索为:


陈立军.2013年巴基斯坦7.7级地震与兴都库什的地震构造[J].内陆地震,2015,Vol.29,No.1,15-27.doi:10.16256/j.issn.101-8956.2015.01.002

 

该文提出了如下一些具有颠覆性的观念:

1. 巴基斯坦的强震活动,是兴都库什地震柱的活动提供能源、兴都库什旋扭构造运动提供构造环境所致,或有深部流体参与,以致强震活动与泥火山并发。

2. 兴都库什地震柱的地震活动呈“自下而上逐层驱动”之势,深部和壳内地震活动皆呈一定韵律,并非“俯冲”。

3. 兴都库什旋扭构造运动由一对近乎南北向的力偶“捏拢” + 旋扭所致的“蝴蝶结”构造(图1),并非“碰撞”。

 

 

图1 兴都库什旋扭构造模式图

(底图据Google Erath 2013版

 

4. 全球当代的大陆漂移活动呈半球运动之势,即东半球总体呈顺时针旋转,西半球总体呈逆时针旋转。全球两大超级地幔柱夏威夷和南部非洲或为力源,四大经向构造隔离了两个半球,由24个地震柱组成的M型热机带构成全球灾变的主体,由大洋中脊组成的W型冷机带构成灾变的调节器。由地球自转衍生的纬向构造、经向构造和扭动构造则在近地表扮演灾变的主角并接受半球运动的改造。

5. 强震与火山活动是地震柱活动中的一对孪生兄弟,其活动能量主要来自地幔深部,近地表构造运动所产生的应变能积累是远远不够的。地幔深部地震活动的年代记振荡(MDO)是深部能量积累的一种表征。它们才是壳内强震、火山乃至太平洋年代记振荡(PDO)的主因。

6. 地震柱是一个倒立的圆锥体,过地震柱柱体轴心的任意方位都可以画出本尼奥夫剖面来。但是,本尼奥夫剖面只能存在于地震柱内部,无法向外伸展,相近地震柱的本尼奥夫剖面也无法沟通。因此,将相隔2000km的兴都库什地震柱与缅甸地震柱的本尼奥夫剖面连接成所谓的本尼奥夫带,甚至将环太平洋所有地震柱的本尼奥夫剖面加以连接成为环太平洋的本尼奥夫带的做法,没有任何物理意义,自然也就没有构造学上的意义,都是不可取的。

7. 地震柱的震源深度时序图和地震柱影响区内壳下地震活动图像是地震地热说关于壳内强震与火山预测的两大利器,可以提前几个月预测7级以上壳内强震或火山的大致地点、大致时段和大致强度。如果工作做好了,2013年的巴基斯坦强震或许可以提前几个月至1年预测到。

8. 本文开启了在地震柱影响区内讨论强震活动与地表构造的关系问题,对地震与火山的预测研究是很有意义的。

 

2015.3.11  初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2558-873680.html

上一篇:国标GB/T7714-2005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学习笔记
下一篇:全球热机带和冷机带的地震活动对比研究
收藏 IP: 222.240.137.*| 热度|

1 梁光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