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ism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eisman

博文

国标GB/T7714-2005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学习笔记

已有 4773 次阅读 2014-12-21 19:0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参考文献, 国标, 著录

 

国标GB/T7714-2005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学习笔记

 

 

前几日,在某编辑部贺方同志指导下学习文后参考文献的著录,心得不少,录以供有心人们参考,不当之处请指正。

1. 应学习“国标GB/T7714-2005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需要者可免费索取),严格按国标进行文后参考文献的著录。

2. 从从网上下载的东东,有些原始信息不全,应尽量补全。网络搜集的.doc或者.pdf文章,可用两种方法补充期刊名、年、卷、期、页码等信息:

① 直接通过维普网访问该文的快照;

② 通过百度搜索该文的维普网快照。

3. 网络收索Science的论文,多为电子快报SciencexpressEpub表示电子发表日期,点

Sciencede符号,可得到刊名、年、卷、期、页码等信息。

4. 网络新闻类应著录原始作者的网址,尽量不用转载。转载的应注明原作者和转载日期。

5. 常用的概念和术语不必著录参考文献。

6. 网络期刊的著录方式,例如

[18] Clift P D, Campbell IH, Pringle M S, et al. Thermochronology of the modern Indus River …stratigraphic record[J/OL]. [2004-10-16]Tectonics, 23, TC5013,doi:10.1029/2003TC001559.

其中,[J/OL]为文献类型,[2004-10-16]为发表日期,Tectonics为期刊名,23卷,TC5013为网络期刊号,doi为数字对象唯一标识符(DigitalObject UniqueIdentifier-DOI)doi一经产生永久不变,不随其所标识的数字化对象的版权所有者或存储地址等属性的变更而改变,方便数字化对象的准确提取。网络期刊一般只有一篇文章,故不需要著录页码。该著录方式在查不到原始刊物页码时不得已而为之,国标中尚未定义。

2014.12.21 初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2558-852806.html

上一篇:近年喜马拉雅地区壳内强震的前兆显示
下一篇:《2013年巴基斯坦7.7级地震与兴都库什的地震构造》发表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1 陈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