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ism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eisman

博文

地震地幔柱的平面三维投影技术

已有 7047 次阅读 2011-7-20 22:4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三维, 平面, 地震地幔柱, 投影图

地震地热说应用:方法论2

 

地震地幔柱的平面三维投影技术

 

Seisman

 

希望:严格的科技工作者引用时都会注明“据陈立军地震地热说原理与应用”,并加注引用网址。版权所有,谢谢合作!

 

1)资料整理

① 地震目录:建议使用*.eqt的地震目录格式,因为这个格式在中国的很多分析预测软件中比较通用。格式如下:

5字符(空格+4位),月2,日2,时2,分2,秒2,纬度6(度度度.度度),经度7(度度度度.度度),震级4(级.级级),深度3km),资料来源3000

例: 20061221011252-26.23 179.354.40507  0

② 地震地幔柱的地震目录:从地震总目录中选取地震地幔柱的地震目录。地震地幔柱的边界可以是矩形或多边形。

③ 平面三维资料:从地震地幔柱的地震目录中抽取经度、纬度和震源深度组成3列的地震平面三维分布的数据文件

2)绘制地震地幔柱地震平面三维分布的投影图

① 利用Origin软件绘制地震平面三维分布的散点图,步骤是:

a)启动Origin软件——file——Import——Single ACCII——输入三维数据文件。

b)选取经度和纬度两列数据(图1),点击左下角的散点图图标,即可绘制散点图(图2)。

c)编辑Graph1,调整坐标,添加网格线(图3)。

d)双击任一地震,给地震按照震源深度上色:Symbol——Color Mapping ——Col(c) ——Show Constructio——Shape——Sphere——Size——6——回车。

e)右键点图内空白处,导出图例New Color Scale,双击图例编辑大小Color BarLable Gap,以及上下次序Reverse Order,回车。散点图制作完毕(图4)。

② 地图制作:找到全球地图数据文件,变换成经度和纬度的两列数据文件,同样利用Origin软件绘制地震地幔柱所在地区的地图(图5)。

③ 投影图的制作:利用PS软件绘制投影图,步骤是:

a)打开散点图,编辑图例,加注文字、壳内强震和火山等。

b)方框选取散点图,Ctrl+Shift+j分离散点图构成新图层。

c)打开地图文件,去掉多余的线条,对陆地和海洋分别配色,然后方框选取地图框拖放到散点图文件中,置于散点图新图层之下,并配准。

d)编辑散点图新图层,点“正片叠底”,投影图制作成功。

e)如果对坐标配置采取一定的技巧,最终效果则如图6所示。

 3)方法缺陷

本方法尚有缺陷,就是早期的深源地震会被晚期的浅源地震覆盖,对于斜立的地震地幔柱没有太大影响,而对于直立的地震地幔柱则极为不利,有待改进。

制作散点图之前对平面三维资料按震源深度排序,或许能改善效果。——7.21注

地震地幔柱三维资料经过排序后绘制的平面三维投影图和三维立体图像得到明显改善。真知来源于实践,一点不假!——7.21注


本文所采用的地震资料取自http://www.ncedc.org/ 网页的ANSS地震目录,火山资料取自http://www.volcano.si.edu/网页的GVP火山月报,谨此致谢。

 

2011.7.20 初稿)

 

 

 

 

1  散点图制作1

 

 

 

2  散点图制作2

 

 

 

3  散点图制作3

 

 

 

4  散点图制作4

 

 

 

5  地图制作

 

 

 

6  最终效果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2558-466694.html

上一篇:全球地震地幔柱的划分
下一篇:地震地幔柱的三维立体图像制作
收藏 IP: 222.240.194.*|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