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ism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eisman

博文

地震地热说应用:火山成因之10——西太平洋的火山研究

已有 4472 次阅读 2011-6-23 16:2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火山, 地震, 成因, 西太平洋

 

地 震 地 热 说 应 用

火山成因之10——西太平洋的火山研究

Seisman

 

西太平洋研究区着重指日本、中国台湾和马里亚纳海沟一带,菲律宾和鄂霍次克海已有专题研究,不在此列。

西太平洋研究区(5°~55°N120°~151°E )的基础资料见图1~图4和表1(略)。

1是研究区的三维立体图像,包含1963年至2011610M4.0的地震。图2是研究区内1900年以来喷发过的火山平面分布,图3是全新世有参数的火山平面分布,图4是未定参数的全新世和更新火山的平面分布图像。

西太平洋研究区是全球构造最为复杂的地区,涉及06号鄂霍次克海地震地幔柱、07号日本地震地幔柱、08号中国珲春潜在地震地幔柱、09号北马里亚纳地震地幔柱、10号南马里亚纳地震地幔柱、11号台湾及琉球地震地幔柱、12号菲律宾地震地幔柱,以及次级的F1马尼拉地震地幔柱。由图1可以看到,这8个地震地幔柱在太平洋西海岸组成了一个严密的框架式结构。

这些地震地幔柱有的直立,有的带有自然的倾角,最大深度678km,最小深度286km,熔岩囊深度大致为50250km深度层。每个地震地幔柱顺着自己与地面的夹角和地面相交为出地点。出地点可能是一个多边形的区域,也可能是带有一定宽度的条带。倾斜地震地幔柱的出地点会大大偏离自己的深震活动区,比如09号北马里亚纳地震地幔柱。

8个地震地幔柱各自都有自己的运动规律,互不干扰。明天将要推出的博文《日本9级地震百日纪》可以看到,日本311地震只是07号日本地震地幔柱的独立行为。

本文的火山研究,主要包括0711号的5个地震地幔柱。由图2~图4可以看到,几乎所有的火山,包括1900年以来喷发过的活火山,全新世和更新世已定参数和未定参数的火山,大致都处在地震地幔柱的出地点附近。因此,再一次地证实火山活动对于地震地幔柱的依赖性。

这里的因果关系是明确的。绝不是火山造就了地震地幔柱,而是地震地幔柱造就了火山。地震地幔柱是地幔热能上涌的通道,中深源地震是热能上涌的载体,而火山和壳内地震活动,则是消减和调制地震地幔柱内部能量过程的两个主角。

 

本文所采用的地震资料取自http://www.ncedc.org/ 网页的ANSS地震目录,火山资料取自http://www.volcano.si.edu/网页的GVP火山月报,谨此致谢。

 

2011.6.23初稿)

 

 

 

 

1  西太平洋地震活动的立体三维图像

 

 

 

2  西太平洋1900年以来喷发过的火山

 

 

 

3  西太平洋全新世有喷发记录的火山

 

 

 

4  西太平洋全新世和更新世火山

 

 

1  西太平洋全新世喷发过的火山记录(略)

          (需要火山资料的朋友可以通过QQ:775844819 免费索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2558-458428.html

上一篇:地震地热说应用:火山成因之8——白令海的火山研究
下一篇:地震地热说应用:火山成因之9——南美洲和中美洲的火山研究
收藏 IP: 222.240.194.*| 热度|

2 杨华磊 梁光河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