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ism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eisman

博文

地震地热说应用:火山成因之8——白令海的火山研究

已有 5052 次阅读 2011-6-21 19:2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火山, 地震, 成因, 白令海

 

地 震 地 热 说 应 用

火山成因之8——白令海的火山研究

Seisman

 

白令海研究区位于北太平洋白令海和鄂霍次克海一带,包括俄罗斯的库页岛和堪察加半岛、美国的阿拉斯加以及加拿大的西北部(40°~70°N140°E130°W)。

白令海研究区的基础资料见图1~图4和表1(略)。

1是研究区的三维立体图像,包含1963年至2011610M4.0的地震。图2是研究区内1900年以来喷发过的火山平面分布,图3是全新世有参数的火山平面分布,图4是未定参数的全新世和更新火山的平面分布图像。

白令海研究区主要涉及05号白令海地震地幔柱和06号鄂霍次克海地震地幔柱。两个地震地幔柱都呈壁状构造,向一定方向扁平地伸展。白令海地震地幔柱又似为多树型构造,大致由2-3个单树型构造复合而成。

鄂霍次克海地震地幔柱地震震源深度可达646km,而白令海地震地幔柱最大震源深度只有300km左右。两者的熔岩囊大致都为50250km,而且都很发育,壳内地震和火山也都很活跃。

比较图2~图4,主要关注以下几点:

11900年以来喷发过的活火山,全部处在地震地幔柱的出地点。两个地震地幔柱都有天然的倾斜,与地面有一定的夹角,又由于两个地震地幔柱都呈壁状构造或者多树型构造,因而出地点就成了一条线。现代活火山完全遵从这条线分布。

2)堪察加半岛的火山活动似乎存在由北向南萎缩的趋势。整个半岛在全新世早期和更新世的火山都很活跃,但到了全新世晚期明显向南萎缩。这种情形与当前地震地幔柱熔岩囊的分布状态是完全吻合的。

3)白令海地震地幔柱的东端也与堪察加半岛的情况类似。阿拉斯加的西部和加拿大西部全新世早期活动的火山,到了全新世晚期都基本上不喷发了。近100多年来,只有阿拉斯加南部沿海地区还有几座活火山。

4) 仔细查看图1,其实是鄂霍次克海地震地幔柱的北端和白令海地震地幔柱东端的熔岩囊在萎缩。

5)以上情况可以说明两点:

① 地震地幔柱具有强大的威力,完全控制着火山的活动状态。

② 地震地幔柱是有生命的。当前的地震地幔柱只能控制当前的壳内地震和火山动态。

这两点正是我们力推地震地热说的依据。

有了这两点,我们可以对地震预测和火山预测充满信心。

1966年邢台地震后,周总理说:地震是有前兆的,是可以预测,可以预报的。

作者从事地震预测研究40余载,总相信地震是可以预测的,总希望总理的遗愿能早日实现!

当然不是靠哪一个人,也不是靠哪一种业已时髦的学说,而是靠人类不断地去认识大自然,有所发现,有所前进,不断地由必然王国迈向自由王国。

 

本文所采用的地震资料取自http://www.ncedc.org/ 网页的ANSS地震目录,火山资料取自http://www.volcano.si.edu/网页的GVP火山月报,谨此致谢。

 

2011.6.21初稿)

 

 

 

 

1  白令海地震活动的立体三维图像

 

 

 

2  白令海1900年以来喷发过的火山

 

 

 

3  白令海全新世有喷发记录的火山

 

 

 

4  白令海全新世和更新世火山

 

 

1  白令海全新世喷发过的火山记录(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2558-457775.html

上一篇:Volcano Research in Italy
下一篇:地震地热说应用:火山成因之10——西太平洋的火山研究
收藏 IP: 222.240.194.*|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3: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