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ism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eisman

博文

喜读《研究证实夏威夷海床下存在巨型热岩区》

已有 2837 次阅读 2011-6-12 09:0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style, color, 夏威夷, 地震地幔柱


 
喜读《研究证实夏威夷海床下存在巨型热岩区》
  
Seisman
 
 
  昨天,经科学网电子杂志2011209期介绍,读到一篇博文《研究证实夏威夷海床下存在巨型热岩区》(http://news.sciencenet.cn/htmlpaper/2011631239168017255.shtm),使我感到惊喜。
  博文指出,在夏威夷存在一个巨型热岩区,地下大约410英里(约合660公里)的巨大不规则区域:一个盘状岩石区,温度比周围地区高出300至400摄氏度,距离大岛西部370英里(约合600公里)至1000英里(约合1600公里)之间。研究小组认为这个地幔柱在上地幔和下地幔交界处汇集,而后蜿蜒伸向群岛下方的地壳,最后涌出供给夏威夷火山岛。”
  这个“巨型热岩区”的规模,以及它所处的深度,与地震地热说中所定义的“地震地幔柱”基本相当,似乎正是地震地幔柱定义中的一种新的类型:没有中深源地震只有火山活动的地震地幔柱??
  地震地幔柱区概念别于传统的地幔柱。已定义的全球25个地震地幔柱以中深源地震活动和火山活动为共同特征,是可视的,而且具有唯一性的地质实体。它们控制了全球86.7%的活火山和98%的壳内7.5级以上的强震。但是,夏威夷的火山,冰岛的火山,以及非洲的火山,是地震地热说研究中的一块心病。这三个地方火山活跃却没有中深源的地震活动,作者正力图寻找解套的方法。
  值得庆幸,《研究证实夏威夷海床下存在巨型热岩区》一文为作者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思路。谢谢博文的作者,也谢谢科学网电子杂志!
  那么,冰岛和非洲的情况是否也类似呢?
  作者期盼能在地球科学界找到答案!
(2011.6.12  初稿)

这里使我进一步想到,已定义的25个地震地幔柱,用他们的探测方法,是否也可以探测到热岩区?或者热的柱状体??
又及,2011.6.1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2558-454321.html

上一篇:地震地热说应用:火山成因之3——所罗门的火山研究
下一篇:地震地热说应用:火山成因之4——西汤加的火山研究
收藏 IP: 222.240.194.*|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