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ism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eisman

博文

缅甸7.2级地震成因的探讨

已有 4633 次阅读 2011-3-27 07:3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地震, 汶川, 成因, 缅甸, 地幔柱

 

缅甸7.2级地震成因的探讨

Seisman

 

缅甸是作者所定义的第17个地震地幔柱。2011324缅甸7.2级地震,引起了作者对缅甸地震和汶川地震成因的思考。

缅甸及其周边地区(85°~105°E13°~40°N1963年至201134.8级以上地震活动的平面的三维图像如图1所示,立体的三维分布见图2,地震震源深度的时间序列见图3,地震震级的平面分布见图4.

 

 

1  缅甸地幔柱的平面三维图像

 

2  缅甸地幔柱的立体图像

 

 

4  缅甸地幔柱震源深度的时间序列

 

 

4  缅甸地幔柱地震震级的平面分布

 

由图1可见,缅甸地震地幔柱的中深源地震集中在很狭窄的范围内,在地表的投影呈弧形。这次缅甸的7.2级地震和310日云南盈江的5.8级地震均发生在弧形的中垂线附近。

由图2可见,缅甸地震地幔柱呈树形分布,具有树根、树干和树冠,最大深度不超过300km,最大震级不超过8级,属于次级的地幔柱。

由图3可见,地壳内的破坏性地震似乎都与中深源地震的活动有关。按照地震地热说,正是由于中深源地震活动的增强以积累足够的能量来驱动壳内地震活动。

由图4可见,壳内强烈的破坏性地震均发生在地幔柱的外围,似乎表现为对地幔柱能量的剩余释放。

由图1和图4均可见到,地幔柱以东、以北构成一种棋盘格式构造。棋盘内的方格大致呈正方形,至少汶川地震和盈江地震均位于棋盘格式的节点上,缅甸7.2级地震,1970年的通海7.8级地震,1996年丽江7.0级地震,等等,也靠近节点。

棋盘格式构造是由两组互相交叉的扭裂面或扭裂带所组成的一种构造型式,可分为由挤压或引张作用形成的和由扭动作用产生的两类。

总结上述资料,似乎缅甸地震地幔柱就像一颗大的图钉钉在那儿,其中深源地震呈一定节律的增强—减弱—增强的活动,相当于压缩机的一张一弛,牵动周边构造的扭转与拉张,构成棋盘格式构造。当然,也不排除或有壳内力偶作用的参与。

 本文所采用的地震资料取自http://www.ncedc.org/ 网页的ANSS地震目录,谨此致谢。

2011.3.26  初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2558-426720.html

上一篇:对日本9.0级地震成因的新解说
下一篇:地震地热说原理—地震地热说的最早论述(代序)
收藏 IP: 123.68.106.*|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