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色 COLOR SCI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小水獭 ☆Enjoy Life ☆Do Science☆

博文

女生是花花兔,男生是白兔或黑兔

已有 6432 次阅读 2011-1-3 05:20 |个人分类:活色生香de生物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今天在书中看到女性和男性的性染色体的分布问题。觉得还挺好玩的。
女性的性染色体是XX,我把它标上颜色,就是XX。男性的性染色体是XY,同样我来标个颜色XY。这样他们的后代的体细胞的组合是如下的:
母亲(
XX)和父亲(XY)的后代:
女孩子的体细胞有两种组合(XX)(XX)。
而男孩子的体细胞是(
XY)或者是
XY)。
接下来,我们假设女孩子的体细胞构成为
XX
由于在体细胞内,这两个X性染色体有一个是失活的,这一个高度折叠浓缩,成为不表达蛋白的异染色体。那么体细胞中,女孩子有些体细胞表达
X-
而有些体细胞表达
-X)。所以实际上,女孩子是一个mosaic。组织中的蛋白表达谱是有差异的,这一块组织表达X-),另外一块组织表达-X)。

--------------------------------------------
这有什么实际意义呢?
第一是挺好玩的,打个比方,就用小兔子吧,如果皮肤色素是在性染色体上合成。那么小女兔兔身上会花花的,而小男兔兔就是只会是一种颜色,黑色或着白色。但是好像皮肤颜色的基因是在常染色体上,这就和性别没关系了。我只是打个直观的比方。
第二是挺有用的。
如果一个功能蛋白的基因是在性染色体X上。如果来源于父母一方的基因拷贝是没有活性的。那么表达这个功能蛋白的器官,在女孩子身上是个杂合体,有些细胞有这个活性功能蛋白,有些细胞没有。那么如果本体移植一些有活性的细胞到非活性区域,是不是可以在量化上提高这个器官的功能总量呢?
而如果是男性,就没有这个备份了。如果不巧功能蛋白编码是在X上,就只能异体移植。

================================
祝大家兔年快乐

           \
            \_
         .---(')
       o( )_-_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25-400410.html

上一篇:2011要给力
下一篇:科学探索,是脑力劳动还是体力劳动?
收藏 IP: 146.9.243.*| 热度|

14 赫英 杨正瓴 武夷山 李霞 蒋永华 王雪珍 吉宗祥 吕喆 金小伟 孔晓飞 陈辉 齐霁 武京治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