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色 COLOR SCI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小水獭 ☆Enjoy Life ☆Do Science☆

博文

博客该写些什么呢? 精选

已有 6331 次阅读 2010-2-10 18:33 |个人分类:人在旅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为什么而写博客?
看了孙尉翔写的《科学网的年轻人请展示你们的朝气》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93813一文。我觉得他写的很好,很有道理。如果我们将我的生命溶入了科学,并且需要更多的志同道合的朋友,那么展示令我们浸浴其中的科学的美好是很有帮助的。这促使我们更加爱自己的事业爱自己的生活。
先说个笑话。一群休假军官携妻子参加一个聚会。寒暄过后,军官们就开始撇开妻子高谈阔论武器军备……一个妻子感到很困惑,回家后就问自己的丈夫:“你们在基地的时候整天在工作,难道你们还没有讨论够么?在休假聚会上还要谈论这些?”军官说:“哦……不……在基地我们聊天的时候只谈论女人。”
但是,我认为科学工作者写别的东西也很不错。科研对他们来说是事业也是工作,他们需要放松和休息。因此有些博主在博客中,展露思想的其他方面,并不代表他们对自己的工作不感兴趣,而是写博客仅仅只是为了休闲娱乐,一种调节而已。如果要了解他的工作,最好还是看他的文章,听他的报告,而不是看他的博客。
有一位老师在上课的时候谈到他从事科学事业的乐趣是这样的:“科学探索是枯燥辛苦而且风险极高,但是其中的乐趣在于观察这个群体中其他成员的行为。他们获得结果的狂喜,他们期待结果期间的忍耐,他们抗拒诱惑的坚持,他们面对失败异议的坦然……”
在这个以追求真相(Truth)为荣的群体中,承认自己的失败、谬误与疏忽是非常不易的。我想每个人都一样,当他们一贯所坚持、所秉承的东西受到质疑时,心里都是非常纠结和痛苦的,而承认这个事实需要非常大的勇气。而在科学探索中,这种事情又常常遇到。如何抉择,这些人性的表现,非常有观赏价值。
所以,我想。每个人都有刺探的强烈好奇心,大家都喜欢八卦。所以明星总统的八卦新闻如此受欢迎。为了尊重别人的隐私,科学工作者将自己强烈的好奇心从别人身上转移开来,才转而看宇宙空间、看小老鼠、看拟南芥、看秀丽新线虫、看斑马鱼……而最终他们还是希望将自己通过科学训练而培养的观察角度和方式来反观人类本身。看自己,看同行,以及其他人……
这就是我-小水獭,写作博客的动机。我想把自己从严谨理性的实验室气氛中解放出来,释放活色生香的自己。如果我在博客中谈到了我的工作,这只是我博客的广告版块。而我的正文版块则是我用我自己的眼、自己的脑,对世界、人生的思索。想看看专业的小水獭么?别来我家看穿着睡衣、披着头发闲适的我,请来我的实验室看穿着白大褂行色匆匆干练的我。同样,想了解我的事业请看我的文章,想了解我的个性请看我的博客,而不要颠倒过来……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25-294256.html

上一篇:在这里消失,在别处浮现
下一篇:我的课题竟然刚好是钱永健和钱永佑的交叉
收藏 IP: .*| 热度|

24 刘立 武夷山 王晓明 薛长国 鲍得海 王汉森 郑融 任胜利 罗帆 杨远帆 曹聪 李世晋 吕喆 钱磊 魏东平 苗元华 张天翼 陈湘明 李学宽 侯成亚 鲍海飞 林中祥 葛素红 刘晓瑭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3 16: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