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hao045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ihao0454

博文

珠宝知识191:钻石骗局篇(七):合成与天然无法区分,所以骗局

已有 1923 次阅读 2019-1-18 11:38 |个人分类:珠宝百科|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原创 艾昊讲珠宝

关于钻石是骗局的第六个观点,合成钻石与天然钻石无法区分,所以天然钻石是骗局

自从人们可以合成出天然的矿物开始,人们就在不停的追求合成钻石,其合成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55年,当时的合成方法主要是模仿钻石天然的生成环境——高温高压,因此当时的技术限制,合成出来的钻石品质相对较差,粒度也比较小,无法达到宝石级钻石的要求。

珠宝知识191:钻石骗局篇(七):合成与天然无法区分,所以骗局


但是现在不同了,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合成出来的钻石品质越来越好,颗粒越来越大,颜色越来越好,达到了首饰使用的级别,今年戴比尔斯开始宣布售卖合成钻石,最近河南的合成钻石又火了起来,各路自媒体开始纷纷撰文,批判钻石的"骗局"。

珠宝知识191:钻石骗局篇(七):合成与天然无法区分,所以骗局


1、合成钻石真的与天然钻石无法区分吗?

合成钻石属于合成宝石的一类,我们先看一下合成宝石的定义:合成宝石是指全部或部分由人工制造且自然界有已知对应物的晶质体或非晶质体,其物理性质、化学性质和晶体结构与所对应的天然珠宝玉石基本相同。

珠宝知识191:钻石骗局篇(七):合成与天然无法区分,所以骗局


根据上面的定义,其实我们就可以非常清楚的知道,任何一种合成宝石与所对应的天然宝石的各项性质都是非常相似的,所以对于他们的鉴定,需要专业的珠宝鉴定师来进行专业的区分,对于普通的消费者,甚至对于专业的珠宝鉴定师,通过肉眼是很难进行鉴别的(个别合成宝石特征过于明显的除外),所以不仅仅是合成钻石,合成的红蓝宝石、祖母绿、水晶等各类宝石在肉眼下都是无法区分的。比如说,水热法合成的红蓝宝石,就是通过模拟自然界"热液成矿作用",其外观特征与天然红蓝宝石很像,但是在显微镜下,会有明显的鉴别特征。看看下图,是无色的蓝宝石,请问,谁能通过简单的外观观察告诉我,这一颗到底是合成的还是天然的?

珠宝知识191:钻石骗局篇(七):合成与天然无法区分,所以骗局


下图是合成钻石的鉴定特征

珠宝知识191:钻石骗局篇(七):合成与天然无法区分,所以骗局


2、合成钻石真的会取代天然钻石吗?

我个人认为不会,我们回过头来看看历史就知道了,焰熔法、水热法、助熔剂法这些主要的合成宝石方法,都可以追溯到十九世纪,他们能够合成出来的宝石,包括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等各种名贵宝石,当年红极一时的"日内瓦红宝石"实际上就是"焰熔法"合成出来的红宝石,一个多世纪过去了,他们依然没有撼动天然宝石的市场,高-中-低端的珠宝市场,仍然以天然宝石为主,人们喜欢的仍然是天然无烧鸽血红、皇家蓝、矢车菊等等,所以,以古论今,我认为,合成钻石,想要替代天然钻石,真的很难

珠宝知识191:钻石骗局篇(七):合成与天然无法区分,所以骗局


3、合成钻石会有市场吗?

存在就是合理的,也当然一定会有相应的市场,对我来讲,其实任何一个品类的合成宝石,都有他们自己的市场,并且与天然宝石的市场,是没有冲突的,或者说冲突很小,合成宝石的市场面向的主要是一些低端的珠宝首饰市场,或者一些设计感相对较强,但为了节约成本的珠宝首饰市场;但是天然的珠宝面向的则是一些相对高端的珠宝市场,两者不会有冲突,不会替代天然宝石成为市场的主流,甚至两者成为很好的朋友。比如说下图中的戒指首饰,如果旁边的小钻,为了节约成本,就可以选用合成钻石(现在很多为了节约成本,使用的是合成立方氧化锆)。

珠宝知识191:钻石骗局篇(七):合成与天然无法区分,所以骗局


4、我会为合成钻石买单吗?

我会的,并且一定会的,但是对于不同的首饰,我会采用不同的策略,时尚,我会选择合成钻石,投资我会选择天然钻石。我虽然是一名珠宝鉴定师,但依然逃脱不了普通人的思维,我依然喜欢是天然的东西,哪怕两者在外观上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异,但是作为首饰来讲,主要起到装饰的作用,能够装饰我就好了,所以,合成钻石无可厚非,但是那些能够提升气质的首饰,显示华贵的首饰,一定会选择天然钻石。

珠宝知识191:钻石骗局篇(七):合成与天然无法区分,所以骗局


好了,关于这个问题就分享到这里,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快来看,你想要的所有的钻石知识都在这里

我是艾昊,珠宝培训师,长期在这里为大家答疑解惑,如果你有珠宝方面的问题,欢迎私信、留言或关注。本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艾昊讲珠宝】。

珠宝知识191:钻石骗局篇(七):合成与天然无法区分,所以骗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0958-1157751.html

上一篇:珠宝知识190:钻石骗局篇(六):钻石的化学成分是碳,所以是骗局吗?
下一篇:珠宝知识192:钻石骗局篇(八):钻石不保值,所以是骗局
收藏 IP: 1.80.13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