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hao045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ihao0454

博文

珠宝知识153:硬件篇(三):硬金答疑总汇

已有 2582 次阅读 2018-10-22 12:17 |个人分类:珠宝百科|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硬金, 珠宝, 首饰

原创 艾昊讲珠宝 2018-10-22 11:36:23

第一、硬金会褪色吗?

答:硬金不会褪色,硬金本身的材质是足金,所以3D硬金的本身的颜色就是黄金的颜色,他的颜色是不会发生改变的。但是如果硬金在佩戴过程中保养不当,会出现变色的现象,其主要的原因可能与化妆品等含Hg等元素的物质相接处,使得形成一种叫做"金汞齐"的物质,这种物质呈现白色,导致首饰上会出现白点等现象。

珠宝知识153:硬件篇(三):硬金答疑总汇


第二、硬金硬度高,不会变形吗?

答:不是的,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物质是坚不可摧的,哪怕是世界上最为坚硬的钻石,也逃脱不掉含有脆性这样的一个弱点,越是坚硬的东西,往往脆性也越大。所以常常有句话叫做:"上天给了钻石最强大的能力,也给钻石留下了致命的弱点。"所以对于硬金也是由同样的道理,硬金的硬度很高,同样也存在脆性,所以在佩戴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不能够用强烈的外力去撞击,这同样也是任何珠宝首饰在佩戴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珠宝知识153:硬件篇(三):硬金答疑总汇


第三、硬金和千足金有什么区别?

答:硬金的全称叫做3D硬千足金,所以3D硬金本身属于千足金的一种,硬金不是一种新型的材料,而是一种新型的工艺,通过特殊的电镀工艺,一次成型,改变金的结构,使得硬度有明显的提升。通常上所说的千足金,指的是传统的足金首饰,这类首饰在我们国家已经有非常悠久的历史,而且中国人普遍偏爱足金,但是足金首饰具有硬度较低,容易变形等缺点,限制了他们在首饰中进一步的应用。

珠宝知识153:硬件篇(三):硬金答疑总汇


第四、硬金是黄金吗?

答:是的,与前个问题相同,硬金的主要成分是黄金,并且纯度为999,所以硬金也属于黄金饰品,但是相对于传统的黄金饰品,硬金具有硬度高的特点,所以在佩戴过程更耐磨,另外,硬金首饰的立体感更强,层次更为鲜明,所以相对传统的足金首饰,款式上更为新颖,设计的造型也更加大胆。

珠宝知识153:硬件篇(三):硬金答疑总汇


第五、硬金上面的一个小孔是首饰的缺陷吗

答:硬金所采用的是电镀技术,所采用的电镀模具是蜡模,在电镀工艺结束之后,需要将蜡模去掉,所采用的方法就是加热使蜡模熔化,而这个小孔就是在蜡模熔化之后,液体的蜡流出的位置,所以这个小孔并不是首饰的缺陷,而是所有的硬金首饰都需要有这样的小孔,属于正常现象。

珠宝知识153:硬件篇(三):硬金答疑总汇


第六、硬金兑换的时候会不会很亏?

答:我认为并不亏。有这样观点的人是这样认为的,在兑换的过程中,折价会很高,但是黄金在回收的时候,是以黄金本身作为材料进行回收的,所以黄金以外的附加价值全部要去除掉。另外我个人认为,首饰的第一用处是用作装饰,是用来提升个人气质的,3D硬金相对于传统的足金首饰的装饰感更强,看起来更为大气、美丽;其次,才是用来保值升值,但是对于投资保值升值是物品,如果选择黄金,我会选择黄金的金条,这才是真正的货币,未来兑换的时候,也会以大盘金价进行兑换。

珠宝知识153:硬件篇(三):硬金答疑总汇


第七、硬金是骗局吗?

答:我认为不是,一直不是很理解,珠宝界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骗局。认为硬金是骗局的,通常情况下也是持有在兑换的时候比较难,或者硬金的价格比较贵。但是硬金属于一种新型的工艺,在这种新工艺推出之前,有多少人在辛勤的付出着?有多少实验在不断的失败这?一项新的工艺的诞生,往往要有很多投入的成本在里面。另外,一项新的技术的诞生之初,成本也往往是很高的,所以这些成本都会加在产品的成本里面,所以贵是一个正常的现象。"贵"不是骗局的原因,"贵"也不是硬金的缺点,正因为"贵",才是"好"的代名词。

珠宝知识153:硬件篇(三):硬金答疑总汇


好了,关于硬金的疑问,今天就普及到这里。

扩展阅读:

珠宝知识144:3D硬金上为什么会有个小孔?

珠宝知识145:3D硬金的优点比缺点多,为啥不买?

珠宝知识147:硬金篇(一):这样制作的硬金,你还觉得贵吗?

珠宝知识149:硬金篇(二):3D硬金真的是骗局吗?


西安宝玉石协会手绘班(初级)简介

西安宝玉石协会高端珠宝手绘课程简介

西安宝玉石协会电脑首饰设计简介

2018年10月 西安宝玉石协会珠宝手绘设计培训班课程安排

我是艾昊,珠宝培训师,长期为大家答疑解惑,如果你有珠宝方面的问题,欢迎私信、留言或关注。本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艾昊讲珠宝】。

珠宝知识153:硬件篇(三):硬金答疑总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0958-1142215.html

上一篇:珠宝知识151:赵冯热度未过,胡歌微博被催婚,教你如何选婚戒
下一篇:珠宝知识154:钻石选购篇(一):如何选择钻石的颜色
收藏 IP: 36.40.3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