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ngfu Panda, on the wa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tbahn 用科学方法研究人类语言 Jinxing Yue's blog: Studying the brain bases for language and other cognitive functions

博文

一种可能的缓解学生压抑的方法:兼职Confidential contact

已有 3527 次阅读 2011-12-3 00:1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兼职, contact

刚刚读了关于华中科技大学学生跳楼的报道,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1/11/256169.shtm,替学生可惜,作为一名老师,自己也反思了一下大学能不能有所改进。
记得以前收到过一封邮件,项目的秘书发的(德国),说一个青年博士将担任项目中学生们的confidential contact person,希望同学对与任何项目教学和科研过程中的疑问,抱怨都可以先找这个博士谈,他会全部保密。他如果解决不了,学生可以再向系里反映情况。
这个博士教过我一些编程,算是有些了解,所以我觉得这个人选特别好。首先,他是荷兰人,和德国人比起来更easy going。而且,他业务非常出色,技术上和学术思维能力都很强。还有一点,我个人感觉他挺不得志的,博士毕业十年了,还是assistant professor的岗位,独在异乡,换过两次东家,恐怕如果论苦,一般人的也敌不过他的苦闷了,所以什么大不了的心结,在他这恐怕都会化解了。
在国内,辅导员是和学生接触的一线工作人员,非常辛苦。但是,恐怕真有什么问题,学生很少会找辅导员谈心,因为辅导员上对书记负责,下要分配很多学生眼中的“利益”,谈的不好,有可能会引发“会商”之类的干戈,或者从此被打成学生中的“异类”不得重用。所以学生很多时候会找比较喜欢的老师去谈心,但是,严格上讲,这种谈心既有兄弟义气的成分,也有学生对老师的一丝忌惮,效果是否真好,也就不得而知了。所以,如果真有一个独立的不需要对任何人负责的、且能够为学生完全保密的联系人的存在,恐怕对学生应该是个福音了。而且,一个相同专业的青年博士的建议,也许和学生本身的经历更有契合之处。
希望学生们能够更快乐的学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0851-514272.html

上一篇:德国超市打折策略
下一篇:听觉加工与失语症研讨会:格罗宁根2012
收藏 IP: 129.125.104.*| 热度|

1 王春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