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zjkyc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zjkyck

博文

讨论话题:教育部和科技部到底啥关系? 精选

已有 8445 次阅读 2012-11-27 00:02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 关系

程老师《昨夜无眠》博文在科网引发的热烈争论让人眼界大开,虽然到目前并没有什么一致意见,但真知灼见还是不少,的确值得“你、我、他”反思。但有些问题自己还是没有想明白,总感到还是个事,索性把问题整理出来请教一下朋友们。

按我的理解,我国政府架构里面,科技部和教育部属于同级别两个大部,应有不同的分工(上下游?)。字面上看,科技部应侧重“科学技术”的研究和实践推广,即有政策也有应用;教育部应侧重于“人”的教育和培养工作,有基本层次也有高等层次。但现实看,教育部却似乎并不肯在“教育”上多下功夫,因为“树人”是需要花功夫和时间;科技部也只愿在政策研究上下面子功夫,并不甘心做服务企业的孺子牛,因此,科技“成果”多多的今日,科技应用与转化依旧是老大难问题。简单地说,教育部没有把“人”培养成企业所需,科技部没有把“科技力量”传递给企业。这是怎么回事?

钱老问“为什么中国培养不出来大师”,我还想问为什么中国就教育不出来企业想要的人呢?为什么企业就不能获得足够有用的科技支撑呢?重数量而轻视质量,重眼前而轻视长期,重经济效益而轻视社会效益,重政绩而轻视决策监督。这是不是其中的原因呢?

竞争让优秀的个体脱颖而出,但这些凤毛麟角的人或者企业不足以满足社会的需求啊!无论引进或者创新,教育部还是科技部都要有眼睛向下的品格和勇气,直面问题的根源和社会前进所需的要素、机制。希望,关于教育问题未来若干年以后不要再说,“最大的失误是教育”。科技呢?希望能去除水分,转变为以企业为创新的中心,扎扎实实成为实实在在的能拉动生产力的东西。

若要如此,俺建议干脆把教育部和科技部先合并在一起,大伙同意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0359-636551.html

上一篇:理想和现实:谁来教育谁?
下一篇:聚焦“生态文明”建设
收藏 IP: 110.83.55.*| 热度|

4 王涛 曾新林 孙宝玺 刘桂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