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zjkyc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zjkyck

博文

上课到底还需要不需要点名? 精选

已有 6693 次阅读 2012-10-22 00:49 |个人分类:热点评述|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矛盾, 无底洞

科学网是一面镜子,及时地反映出来当前高校教与学之间存在的尖锐矛盾问题。这两天,争辩点名和翘课几乎就是两方意见,激烈的言辞背后反映的问题本身甚至已经超出学校教育所能负担的责任了【1-4】。其实,教学是一个良心活,投之于教学事业是一辈子的无底洞。负责的教师掏心窝子想把自己所学传授给弟子,但很可能得不到一些学子应有的尊重;这些学子也是教育产业化的牺牲品,但逆反的屠刀却对错了方向,急功近利刻入他们的思想,常常让他们想当然和短视,看不到书本知识有什么“用”,而且理直气壮地直接把责任推卸到老师身上,这是当前教育体制的悲哀,更是社会的悲哀。教师个人的努力在很多方面的效果或是微不足道的,即便在课堂之上——以下就以点名的事为例分析。

点名或许不是一个改善教学效果的好办法,更难称得上改进教育的好手段,毕竟那些认真听课者因此损失了时间;可也不能一概而论,起码对“没有目标”、“没有毅力”、“没有主动性”的三没同学来说,却是多了次救赎的机会;要知道翘课而且挂科是下下策的结果而已!假设有四种情况供选择:
A、听课,好成绩(第一象限)
B、翘课,好成绩(第二象限)
C、听课,坏成绩(第四象限)
D、翘课,坏成绩(第三象限)
做如下分析:
1、听课的收获不仅仅在于获取和积累点滴知识,更还要注意学习观察及思维的方法、注意学习交流和互动。谦虚好学者选A收益最大;
2、学习自主性强、自学能力强的的同学,选择B也许不是坏事;但至少要失去尝试一些“合作学习”和“交流学习”的机会;
3、不认真、应付差事的听课,或者基础底子差又没有努力学习者,都可能会有C的结果。前者混日子不扎实学习最终骗的是自己,日后吃过苦头可能会清醒或后悔;若是基础差,但能奋发者,则会不断修正自我中得到改善提高。
4、有自己创业想法和能力的,选D也合情合理;
  
但就上课而言,影响学生兴趣的因素很多。有课程因素,也有课堂原因,当然,也有学生自己的原因。虽然“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但课堂不是菜市场,班集体也并非浪得虚名,学习的事情是相互影响的,因此,纪律从客观上讲也是有必要的。从这个角度上说,课堂点名本无可厚非。但每个班每门课每个教师情况不同,故为什么要点名、点名与否、如何点是可以因人而异的。仅依据个人经验和感受坚持去批判整体的价值选择,而不愿思考和平心交流,不愿听取别人的合理建议,非但不科学,而且还容易偏激。

点名只是一种手段和工具,属于中性的名词范畴。对老师而言,带着爱心和敬业的初衷,尝试寻找改善授课效果的途径,甚至愿意深入到学生里面了解分析原因的点名,无疑值得赞赏!对学生而言,若课程内容和授课方式有问题导致失去兴趣,可以尝试对话提供建议、针对问题着手解决,当然也包括如何点名的问题。师生之间,若没有信任和理解,点名不点名都将失去意义;但是即便有问题,师生之间也可以超越所谓体制、制度缺陷,像个朋友一样,要知道,对于好的老师与好的学生,点名不点名都一样能赋予积极地意义!

参考阅读:
1、我为什么每次上课都要让学生签到
2、我理想的老师上课方法
3、翘课者自辩
4、我上课不点名,但也反对学生逃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0359-624923.html

上一篇:幸福在哪里
下一篇:思想,才是人真正引以为傲的东西
收藏 IP: 117.27.65.*| 热度|

10 刘洋 王晓明 乔中东 杨月琴 牛丕业 李世玉 曾新林 张骥 胡瑞祥 fans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