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zjkyc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zjkyck

博文

他们的青春如何安放——从新生代的翅膀说起

已有 2748 次阅读 2011-10-2 09:54 |个人分类:热点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朋友, blank, target, 新生代, cursor

    读戴老师博文《愿新生代如大鹏那样展翅高飞——国庆寄语》,不禁想起曾经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不妨整理一下思绪,也希望和科学网的朋友们探讨一下这个话题。

    为方便起见,新生代这里暂定义为80后、90后吧。未来几十年,世界无疑将属于他们的;他们生活在全球(当然包括中国)物质文明快速发展的时期,生活、学习或者工作能享受到了前人无法想象到的某种丰富、迅捷、自由、多样性。从从小生长的环境和接受的教育看,改变世界的信息技术同样惠及到他们身上,这是时代给他们的财富。某个角度看,他们成长的养分和关注程度都超过从前。他们的翅膀更有肌肉和力量,有理由相信能够飞得更高更远。但同时,他们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背负的各种压力越来越大,地球资源的匮乏(稀缺?)与环境的无休止的变异(破坏?)不仅不断考验着他们翅膀高飞的潜质,也让给他们对世界未来发展不确定性(走向毁灭?)倍感忧虑;除此之外,中国建国以来所积累起来的财富和堆积起来的问题同样困扰不已,让他们体会不到幸福感的同时,对未来何去何从也失去方向感。前辈们很多无法正面解决和困扰的问题,让他们来解决,给他们带来的最大问题在于往哪里飞?一个学生在日志里就曾问“我的青春如何安放?”

    也许,我该乐观一点看待这个问题,出路总是有的——就如同路总是人走出来的一样,每一代人的问题虽然不一样,但总归都会用他们那一代的智慧和力量去解决,本不必杞人忧天。可是,世界的熵总是让人悲观的,万事万物都有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不该是一个玩笑,而是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不要对科学技术抱有太大的幻想,他们的速度可能会挽救人们的贪婪带来的某种威胁,但是全球范围内技术应用和资源配置的难题又将人类自身引入到毁灭的边缘,一句话,前人不考虑后代,不给他们留下更好的生存条件和发展空间的话,他们的未来会更加无序、纷乱直至走向毁灭。这是危言么?古生代和中生代没有做好的榜样,没有创造好的生存环境,自然会给新生代的发展以沉重的打击。基于此,“前人”有责任,有义务,有使命,拿出勇气、力量和智慧来,为他们做一点什么,为他们的未来留下一点什么。

    展望未来,天空依旧宽广,只是万里鹏程路上是否会更加拥挤?是否空气变的更加污浊?孩子们的眼眸依旧清澈,只是成长的青春途中是否迷失前进的方向?是否追求的理想会变了摸样?

延伸阅读:
愿新生代如大鹏那样展翅高飞——国庆寄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0359-492525.html

上一篇:看世界
下一篇:溺爱的情感悖论
收藏 IP: 222.76.63.*| 热度|

3 陈小润 曾新林 杨月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6: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