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y106020100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ay1060201001

博文

幸福去哪里找?——给那些苦难的人们

已有 3894 次阅读 2012-2-5 07:5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幸福, 去哪里

晚上觉得无聊了,在这里无病呻吟一下,

今天又是这样开始,早上不到七点就起了,也许是很久已经这样了,我对那些已经中午了还依然躺在床上的人疑惑不解。我是醒了就不能再卧在床上的苦命人,没有那份享受的心情。

食堂还没开门,一个假期使得食堂的阿姨也懒惰了,匆匆吃完早饭,我又开始了一天的学习。就这样过,好像已经成了惯性。整个上午都是托福听力,越来越发觉那个英语学习软件令我十分喜爱,听听力变成了享受。中午去食堂吃完,才发觉这两天弄得有些疲惫,午睡了一下。再强健的精神也常常会觉得乏味,我打开了非诚勿扰,想看看近期的节目。非诚勿扰是个好东西,我们并不能否认其中有些内容有夸大和包装的嫌疑,然而这依然阻挡不了我们对爱情的渴望和追求,当两个陌生的人瞬间牵手离开的时候,每个人心里都洋溢着祝福和感动。爱情是个奇怪的东西,当你问起当事人的时候,“我不知道这是为什么”,这恐怕是最多的回答,其实想来,人类的很多时候,促成的很多大事,甚至于很多灾难,也都是“不知道为什么”。所以“不知道为什么”往往是最强大的力量。

上来了一个叫张兆珅(跟我老爸名字就一个字不一样,真邪气),成都人。小伙子看起来显得年轻稚嫩,却经营着一家菜店,稍微有点生活常识的人都知道卖菜人的辛苦。他每天凌晨三点就起床了。当这些经历在大屏幕上显示的时候,很多女孩子被感动了。有过类似经历的男人想必此时也是有了共鸣,内心也难以平静。最后这个男孩带走了一个女人。回头想想,其实女人也是很容易被感动的,这是他们的可爱之处,也是可怜之处,真心的希望她不是一时冲动,冲动了也要坚持下去,生活的考验还很多。

刚刚又读了罗素写的一篇文章,谈到了东方人和西方人的幸福观念。其中他老人家表现了对于儒家思想的高度赞扬,以他老人家的人生经验得出的结论是,如果整个世界都像中国,真个世界就会幸福

因为他觉得由于儒家作为一种伦理道德规范,中庸思想使得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趋于温和,每个人对其他人都应该有礼貌,这样就不会使得矛盾激化。同时他不是作为一种超世价值,让人们有章可循,不像西方的宗教,尤其是基督教,讲求以善报恶,这种不切实际的道德标准让人难以实行。比如当有人说到以善报恶的时候,孔老夫子就会反问道,“何以报善”,还是不如以善报善、以恶报恶来得好。

他认为中国人幸福的观点是中国人有那么一点小懒惰,正是这点小懒惰促成了一定的生活情趣,我觉得这是有一定道理的。进步总不是好的事情,对一个群体也许是好的,对个人的幸福而言不总是如此。

同时他老先生也说到了,在中国,少数人的富有和大多数人的赤贫令他感到十分的惊讶。

想必罗素先生写这文章大概也是百年前了,那时的人们是不会想到今日场景的,罗素先生一直被人们认为是大智者,他的言论很多时至今日也是值得我们深思的。

然而在我看来,他对中国人的幸福观可能过于盲目的乐观了,下面我想结合自己的见闻谈谈。

寒假在家的一天傍晚,二姨夫来了,把他的儿子从离我家不远的饭店里带了回来。这个小表弟想在也就是十五六岁,由于从小父母都出门打工,疏于管教,渐渐养成了网瘾,难以自拔,无奈这么小的年纪在餐厅里打工。虽然工作的地方离我家不远,但是其性格孤僻执拗,前两天又因为干坏事,砸人家玻璃,被痛扁了一顿。他跟着他爸回家了,夜晚,凌冽的寒风中二姨夫骑者三轮摩托车把他带了回去。

望着他们的背影,我想到了其实何止他一个孩子是这样,民工潮导致了现在的中国农村出现了太多这样的孩子,现在的农村已经不是罗素时代的中国。这种冲击带来的社会问题何以解决,否则幸福何处寻?

从哪里寻找幸福感?我想到了非诚勿扰里的那个张兆珅,他说起自是睡着了会做梦,但是做梦也是在买菜或者是数钱。有张兆珅式的梦是好的,这梦是将所有梦打破时不再做梦。在行动中找到幸福感和满足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9956-534384.html

上一篇:关于GREissue wrinting的那些事
下一篇:苦逼的研究僧,俺还是要读博~
收藏 IP: 221.12.1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