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py1986200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py19862006

博文

教育“成功”了吗

已有 2891 次阅读 2013-11-26 10:5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后, 教育事业, 英语老师, 同班同学, 转学美国

    今天一位英语老师讲了个故事,感慨良多。自认为从事教育行业,因此感慨良多!
    这位老师过去久居海外,一次新年前夕,他问在休士顿读小学四年级的女儿,这边上学感觉怎样?他女儿刚转学美国 有半年。小女孩回答:这边的老师从来没骂过人! 他父亲惊呆了,对于女儿而言,无论老师骂谁,对于小孩心理总会产生不良影响。对于所谓坏孩子的过度批评与“改造”,不会使其他孩子产生哪怕是一点良性的反应。
     自认为教育事业之大忌是:误人子弟。 一则网络故事,而“我”那位小学同班同学“孔二狗”,学习不良,早早辍学,窑厂搬砖,而后腰缠万贯。这位社会的成功者,恰恰是学生中失败者,被老师无情的打击,改造,后彻底退学。有多少“改造”是否真为了学生?有多少“改造”是合理的?又有多少“改造”是“误人子弟”的?这里要问教育的成功案例又有多少呢?被培养出来的“四有新人”到底有多少呢?那位被苦苦逼着退房的可怜的南航博士后算吗?
     我们的教育是为了什么呢?是为了为数不多的尖子生,能拿到引以为傲的分数?还是为了那些天方夜谭的“三圈环流”与“地带性规律”的屠龙之技? 应试教育的弊端在哪?各位老师是不是应该多为那些处于教育“黑洞”里孔二狗们做点什么?他们的权利又在哪里? 中国的教育像某些专家说的真的很“成功”吗? 没有问题或者是最大的问题。或者,有些问题是靠教育改变不了的。
     教育是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全方面的发展!不是说说那么简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9903-744767.html

上一篇:研究生收费能提高学术质量、解决就业问题吗?
下一篇:“考研基地”的“孕育条件”
收藏 IP: 180.160.26.*| 热度|

9 刘玉仙 谢强 陆俊茜 闵应骅 李方和 鲍海飞 范秀山 李宇斌 心静如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