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ug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ugang

博文

纸上情报学还能让情报学走多远?

已有 3050 次阅读 2012-11-27 22:26 |个人分类:情报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情报学, 中国

突然在科学网上也看到了有关情报学的论文,惊喜之间之间还是让人失望,情报学就是这样纸上为文,书中为学吗?产生与需求根植于实践(详见笔者第一篇博文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49158&do=blog&id=626103)的情报学,现在能为实践做些什么,难道就是写完论文用吗?

文献共被引和关键词共现视角的情报学可视化分析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9723&do=blog&id=636604

中国的情报学天天就在研究这些乱七八糟东西,怪不得情报学虚无一片,毫无核心,有人找情报学区别于与其他学科的本质特征,找破脑袋也找不到。当今的情报学概念一大片,实际不存在。研究者有多数,但是研究成果就是杂志上的无用论文篇篇。实际的应用中情报学的东西拿不上台面,就连最经典的检索也越来越差劲,在计算机的深度算法以及系统开发的工程师为大的环境中百无一用。看看以前的cnki开可以有一些好一点用户检索功能,现在就连检索某一个机构内部某一个人都而研究论文都成问题。情报学在这些事儿中起到什么作用了?

......


想知道情报学的却要从过去的专著论文中找。通过论文大家看到的是纸上情报学家,大家理解的是论文上的情报学体系。

不知道您是否跟刘则渊团队研究人员有关系,CiteSpace是引文分析科学的一大转折,从以前用来评价前人到现在用前人的东西的被动变化被引用来分析现当代的科学研究前沿(http://blog.sina.com.cn/s/blog_67897ff801014kw0.html)。
这是情报学里面近年来最有突出贡献的一点儿东西了,被您拿来在这里把巴情报学糊弄的浆糊一团。

您所指的情报类期刊指的是什么样的期刊,满篇刊载图书馆半侉子计算机技术的,国内有没有情报类期刊?
你的分析链接指向就那么几本专著教材,那这一二十年情报学都干了什么,怎么不系统反思一下?
你的2000-2002年的研究热点树白了就是学界的情报学人在进行计算机检索的学习;2004年的期刊评价(结果呢,国内期刊体系越来越差);2005年是本体(情报界的本体是什么,谁把词义消歧研究了,谁做出了更好地词表体系,谁发明更好的检索系统);2007年是web2.0(情报学做出了什么贡献,就是用网络这一事实写了一堆的论文,码了一堆的文字,卖了一阵子书);2008年-2010年间情报学的研究热点主要是技术竞争情报、可视化、共词分析、社会网络分析、h指数、知识图谱等说到底就是一类事儿“引文分析”在发展被分别起了不同的名字。

情报学不能只作为一个名字来理解,情报学要上升为一个学科,情报学不能老是在情报学本身瞎转,情报学要走出情报学本身(http://blog.sina.com.cn/s/blog_67897ff801015mxw.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9158-636894.html

上一篇:中国科学研究教育事业难有突破
下一篇:一门四兄弟,三顶院士帽
收藏 IP: 61.150.34.*| 热度|

5 许培扬 何学锋 吴飞鹏 刘桂锋 吕鹏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2: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