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tis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tisheng

博文

健康饮水科普知识:饮用硬度高的水真的不利于健康吗? 精选

已有 14133 次阅读 2017-8-25 23:25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在我国北方地区,尤其是以地下水为主要供水水源的地区,水中的硬度是最为人们关心的饮水安全问题,如果水中的硬度过高,将会从感观和口感上不同程度的影响饮用。人们常常会抱怨说,“我家的自来水太硬了,水壶结了一层厚厚的垢,严重的时候倒在杯子里开水需沉淀一段时间后才敢饮用”。硬度是不是对人体健康有危害呢?

首先,让我们先了解下什么是硬度。最初,硬度是用来衡量水与肥皂反应能力的一种指标,来描述水抑制肥皂产生泡沫的能力。硬度不是由一种物质产生,而是由一系列可溶性的多价态金属离子,主要是钙、镁及铝、钡、铁锰等其它离子共同产生的。通常,水的总硬度用水中钙、镁离子的总浓度相当于每升多少毫克的CaCO3来表示。硬度进一步又可以分类成碳酸盐硬度(即通过加热能以碳酸盐形式沉淀下来的钙、镁离子,故又叫暂时硬度)和非碳酸盐硬度(即加热后不能沉淀下来的那部分钙、镁离子,又称永久硬度)。

水中的钙、镁离子主要来源于沉积岩,最常见的是石灰岩和白云岩。在天然水体中,水化学成分是不断变化的,主要受水循环流动过程中水岩作用影响。其中岩石风化的地球化学特征决定了地质因素的制约。由于受地质岩性等因素影响,北京地区地下水硬度天然背景值相对较高,部分地区甚至超过了我国饮用水水质标准限值(450毫克/升)。而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生活饮用水硬度比我国的标准相对宽松一些,为不超过500毫克/升。

长期饮用硬度高的水是否会影响人体健康呢?根据国际上众多研究结果表明,硬水具有预防脑血管疾病的作用已成为共识。早在1957年,日本农业化学家小林纯发现研究无机酸盐碳酸钙可能减缓和预防中风。1960年,美国Schroeder通过对美国163座大城市的研究,发现无论男性和女性都存在饮水硬度与心脑血管疾病之间有一定的负相关关系。对心脑血管疾病产生最大影响的硬度浓度范围主要集中在25-170毫克/升,硬度超过170毫克/升后,硬度升高不会进一步降低心脑血管的死亡率。医学研究表明,缺钙可能会引发高血压,而高血压是引起中风的危险因素。对缺钙的个体来说,从饮用水中补充钙是预防钙缺乏的重要途径。镁是心血管系统必需的元素,具有稳定心电系统(预防心律不齐)和调节血管紧张度的功效。在大部分天然水中,镁的浓度一般为钙的1/10-1/15。人体主要是通过饮食和饮水摄入镁,其中饮水摄入量占比近1/4。

因此,从健康的角度来看,不建议长期饮用软水(包括纯净水等)。但是由于硬度过高会影响饮用的口感和感观,因此选用硬度适宜的水源才是上策。为减少硬度的影响,在我国特别是北京地区的自来水厂出水水质是严格按照国家饮用水标准的,硬度均不会超过450毫克/升。同时,南水北调江水进京后,北京中心城区大部分区域均已逐步用硬度相对较低的南水北调水替换硬度相对较高的地下水,基本改变了过去一烧水则产生严重水垢的状况。目前供水中仍存在硬度较高地区的水源多是尚未置换的自备井供水,相比与集中式供水厂水质保障度还较弱,市民可以呼吁早日置换水源。

(江南生于2017年8月6日夜 北京)

(了解更多的健康饮水科普知识,请关注公众号“玉泉路水博”,下回更精彩,转载请联系作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9137-1072755.html

上一篇:健康饮水科普知识一:我国古人的健康饮水观
下一篇:关爱我们的城市,了解城市地面沉降之殇
收藏 IP: 210.78.141.*| 热度|

13 范振英 黄永义 姜兴林 文克玲 李建国 农绍庄 汪晓军 马德义 李毅伟 翟远征 xlsd zjzhaokeqin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