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veletfis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veletfish

博文

从我的经历看中学教师与大学教师

已有 6821 次阅读 2012-12-14 19:1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大学, 中学

    我曾经在中学教过很多年,后来又读硕士、博士,然后分到大学,成为一个大学教师。
    但从待遇上讲,工资收入差别不大。原来单位的同事讲中学一级教师每年可以拿到5-6万(毛收入),而我现在是副教授,在一省会城市,绩效工资后每年也是差不多。但是,我从事理工类科研工作,每年会有些奖励或经费入账,对生活改善不少。
    回忆原来的中学老师生涯,我用生不如死来形容。我教的中学在一农村,学生非常不好管。学生比电影<<逃学威龙>>的学生还难管。做了很多年班主任,天天像一个保姆一样,心累是关键。每天的工作就是和学生斗争,一点也体会不到工作和生活的乐趣。个人家庭问题也一直没有解决。
  到了后来一直想辞职,但没有勇气跨出这一步,主要是不知道自己能干啥。
  后来开始看书考研,所有的重心都花在了这上面。每天上课的时候英语、政治必带在身上,办公室事多,就躲在厕所里。
  读研时硕士还很少,我系才几个人(现在听说100多),然后顺利读博,顺利进入二本大学。
  
  大学里日子比中学简直太轻松了,副教授至少每周有6课时,我一般10节左右,一般两天可以上完。
  考试压力都是学生的,老师尽力讲好就行,最幸福的是上课终于不用维持纪律了。 大学里老师不用坐班,其他时间可以做自己的事。
  
  大学的压力主要是科研,包括发论文和申报项目。
  我是喜欢静的人,除了上课,大部分时间宅在家里,看文章,写文章,期间可以买菜,做家务,算是调剂。项目和文章也算顺利,每年会有一点成就。
  
  记得教中学时,有几年我几乎得忧郁症,所以对现在的生活很珍惜。
  每次下课的铃声响起时,都有意犹未尽的感觉,有几次因为拉堂而错过校车,这是中学形成的习惯。
  教书实际上是和学生交流思想,这是一种享受。但在应试教育下,师生都觉得很大负担。
  
  说实话,单从教书角度,大学老师的工作量只是中学的1/2。每当大学老师抱怨工资低时,我总是保持沉默。
  我对自己有机会进入大学教书而庆幸。虽然挣的钱不是很多,但我至少可以过自己想过的生活了。
  工作和生活对我来说不再是一种负担。

    看了程老师的博客,勾起了我对中学的回忆。当然在北京,学生纪律不会有大问题,但压力也是存在的。希望那个博士是真心喜欢中学教育,不会为自己的选择后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8981-642673.html

上一篇:申请国家留学基金项目
下一篇:谈ELSEVIER出版社和审稿回报
收藏 IP: 61.163.228.*| 热度|

7 吕喆 王浩 张士伟 李宇斌 李威 李毅伟 fans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