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岛探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建立 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博文

蛇岛科考历程(十六)

已有 9064 次阅读 2014-7-18 21:27 |个人分类:科普集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金巩回忆录

第十三次考察

(1958年6月21日—6月24日)

难忘的日子是1958年6月20日夜间,我们做完最后一次查房,回到寝室。一天的劳累使我精疲力尽,洗手消毒后,躺到床上很快进入了梦乡。

我正在梦中,听见大狗的叫声,接招炊事员吴同森惊慌得跑进来,把我从梦中推醒,它急急地说:“小龙岛(蛇岛)起火了!小龙岛的西南方有火光。……”我急忙地穿上衣服,领着大狗跑出去。我用望远镜向蛇岛方向探望,看见烈火正在向四处蔓延。这时正好是十一点半,背部的汗水本来未消尽,这时全身衣服又被新的汗水浸透,我立即发出警报,召集大家开会,准备前去抢救。

麻风岛上顿时出现紧张气氛。

凌晨3时,我们准备好药品,全部人马登上机帆船。这时海面上有6—7级大风,月亮已经落下去了。我们紧张地、默默地望着蛇岛上的火光,谁也不说话。只有桨叶的荷水划动声和偶尔的咳嗽声打破夜的寂静。慢慢地,我们从黑暗中感觉到晓光的来临。船一靠岸,我就飞跳下去。

茂密的芦苇、荻、芒、小叶朴,都化为灰烬了,到处是蛇的尸骸!我心爱的蝮蛇啊!有的遍体鳞伤,有的已成灰团……无奈我们既没有防火鞋,也没有防火衣帽!对这样的猛烈大火,竟无能为力!

大火从第二溪向西北方向烧去,从第三溪蔓延到第六溪,几乎把整个蛇岛都烧了。炽热的石头不断地放出红外线,烤的人们眼花缭乱。我们踏着半米厚的草木灰,大汗淋漓,口渴难忍。我们在第三溪收集到193条蛇的尸体,它们有的象带子挂在树上,有的象盘状埋积在岩石上,更多的是埋在草木灰里。那些侥幸逃出来的,也处于麻木不仁的昏厥状态。我们很快就捉了207条。推算起来,蝮蛇至少有一半被烧死。

对捉到蝮蛇,急速地采取了医疗措施,准备带回去细心饲养。伤情较重的,注射强心剂、葡萄糖、维生素B等。这是保心保肝治疗。

10点半钟,我们怀着既留恋又无可奈何的心情,乘船返回。后来知道,这火是由空军打靶引起的,一直烧到24日,局部烧到27日。

我们直接奔向旅顺,下了船,我立即乘车飞驰大连。下午6时,我走进市卫生局长办公室。我们立即开会商讨抢救对策。会议决定:由我星夜奔赴沈阳,向省卫生厅请示处理办法。在火车上,我心乱如麻,千头万绪。翌晨八点,火车到达沈阳。省卫生厅李华清厅长和张冠民副厅长听了我的报告,当即召开紧急会议。沈阳医学院的秦跃庭教授听后竟痛哭流涕。经过我再三督促,马上发电报给北京、哈尔滨、长春等兄弟城市,请求支援白鼠十万只,因为蝮蛇赖以生存的草、木、鸟、昆虫都被燃烧殆尽,为了挽救蛇的生命,这是必须的。但是结果只能得到4万只(长春2万只,沈阳1万只,大连1万只)。

这些小白鼠的收运工作,也须由我自己去办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80-812828.html

上一篇:蛇岛科考历程(十五)
下一篇:蛇岛科考历程(十七)
收藏 IP: 175.166.153.*| 热度|

1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