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岛探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建立 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博文

蛇岛科考历程(十四)

已有 5209 次阅读 2014-7-18 21:23 |个人分类:科普集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金巩回忆录

第十一次考察

(1958年2月8日—2月10日)

为了了解蛇岛冬天的情况,这次我们在严冬去考察。

我只带五个人:刘洪利、王德宝、王德贵、王六十子、郭启文。汽船行至中途下起鹅毛大雪。原来海洋上的雪景是这样美丽!我们正在欣赏银色的海洋世界,汽船不知不觉逼近了蛇岛。

由于潮流的影响,蛇岛周围有小冰山堆积。为了安全停泊,我们改用木帆船在冰山中穿梭航行,不一会儿就登上了蛇岛的海滩。

蛇岛的土地被一片白茫茫的白雪覆盖着,我们漫山遍野搜寻,也见不到蛇的踪影。用镐头破开冻土层,发现蝮蛇匍匐在温暖的土堆中。我们捉了十几条放进布袋里。蛇是冷血动物,它的体温随着外界的变化而变化,并不象人类和其它哺乳类动物,保持恒定的体温。因而在气温下降的时候,它的体温也降到0℃以下。气温在25℃时它的新陈代谢机能最旺盛,食量也最大。气温降到15℃以下时它的消化机能大大减弱,食量开始减少,10℃以下时逐步停止摄食,停止生长,陷于麻痹状态。这时它一动不动地过起冬眠生活了。冬眠期一般从11月中旬开始,直到第二年的5月。

当晚我们回到船上过夜。9日上午,我们捕到了几只海豹,下午一时归航。3时到达麻风岛。

2月10日,我们决定将海豹赠送给北京、上海、大连、旅顺动物园各一只,自己留两只饲养。

我们继续观察蝮蛇的冬眠情况。我们用被褥把它们包裹起来,使温度保持在10~15℃之间,让它们安静地休息,防止因受惊扰、消耗体力而减弱抗寒能力。在越冬期间,蛇的表皮非常脆弱,强烈震动后可能出现伤口而流血,严重的可丧命。蛇冬眠时眼睛半睁半闭,绝对不食不饮。我们多次投给它们小鸟和水,它们都不理不睬,只是舌头伸出、缩入,作为对外界的一种警戒反应。一直到春季,气温上升,它们才能做些平衡身体的动作。由于平衡身体而引起的肌肉运动,消耗了体内积蓄的营养物质,于是进食一只小鸟,蜕一次皮。

这里要附带说一下:我们饲养的600条蛇中,蜕皮的有467条,占总数的78%左右。

关于蛇会含灵芝草过冬一说,显然是一种神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80-812826.html

上一篇:蛇岛科考历程(十三)
下一篇:蛇岛科考历程(十五)
收藏 IP: 175.166.153.*| 热度|

1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