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岛探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建立 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博文

蛇岛科考历程(十三)

已有 5575 次阅读 2014-7-18 21:19 |个人分类:科普集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金巩回忆录

第十次考察

(1957年10月16日—10月22日)

趁第十次考察机会,我们对蛇岛上的生存竞争进一步做了研究。

提起生存竞争,我们不能不忆起达尔文和拉马克们的工作。达尔文到过大西洋上位于北美和非洲之间的孤岛——克格伦岛。岛上经常有大风,高大的树木完全不能生长。在那里,最高的植物仅有一米,许多植物贴着地面蔓生。所有植物的花都是靠风传粉,因为岛上没有能够飞的昆虫。为什么岛上植物表现这些形状呢?达尔文用自然条件——大风来解释。自然条件经常作用于生物体,生物为了生存,必须跟自然条件做斗争。这就是生存竞争。

达尔文以克格伦岛上的见闻、观察,完成了他那划时代的学说:进化论,从而使克格伦岛闻名于全世界。他当然没有到过蛇岛,也无从知晓蛇岛的情况。我们也没有到克格伦岛也无从知晓克格伦岛上的情况。但我们敢说,从生物学的观点看,蛇岛的价值并不亚于克格伦岛。

我们发现,蛇岛上的植物也都很低小,树木多生长在山谷里,昆虫也是无翅的。这当然也是大风的缘故。除了我在第六次考察中指出的藜树——蝮蛇——小鸟——鹰之间的种间互助,种间斗争的关系以外,其它方面也存在着类似的关系。

10月19日,我们仔细地观察到:蝮蛇巧妙的伪装本领和它的保护色,是它们得以生存的重要条件之一。我们注意到:凡在板状石英岩、石英岩地段栖息的蝮蛇,色泽都比较浅,那灰白色和岩石几乎没有多大出入;而在紫黑色砂岩及砂质砾岩上栖息的蝮蛇,体表则呈深黑色,盘踞在藜树上的蛇呈灰褐色,和树色极其相似。

蛇岛上的一个奇异现象是蜘蛛多。这是因为:岛上的蚊蝇多,全岛到处可见鸟类的尸体和骨骸。

岛上各种生物的生存竞争错中复杂。从这一点上看,蛇岛也并非完全是蛇的乐园。一年两次光顾的鹰鹫,就是一大威胁。成群结队鹰们每次来都在这里呆上二三十天。当它们与蝮蛇搏斗时,岛上常常发出阵阵凄厉的叫声。猫头鹰白天被蛇咬死,晚上它们又把蛇咬死,将其吞食。至于海鸥们为了争夺生存的空间与蝮蛇展开的斗争,我们早已司空见惯了。

10月20日,为了保护蝮蛇免着袭击,我们一行13人开展了猎鹰活动,一天之中就用猎枪打死80只鹰。这说明鹰的数量相当多。今后,我们一方面要大力消灭鹰鹫类猛禽,另一方面要大量植树造林,为蝮蛇的繁衍创造有利条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80-812825.html

上一篇:蛇岛科考历程(十二)
下一篇:蛇岛科考历程(十四)
收藏 IP: 175.166.153.*| 热度|

1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