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岛探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建立 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博文

蛇岛科考历程(十二)

已有 4621 次阅读 2014-7-18 21:16 |个人分类:科普集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金巩回忆录

第九次考察

(1957年8月13日—9月5日)

几天前接到通知:市科联组成的蛇岛考察小组,即将到达麻风岛。这个考察小组于4月份到 去过一次,那时蝮蛇尚在冬眠,所见不过一鳞半爪。这次,他们请求我们给以协助。盛情难却,我们当即为考察蛇岛做了一切准备。

9月1日,科联考察小组一行27人乘船前来,成员有:大连医学院的伍律教授、大连师范学院的李永蕃、季达明、宋鹏东、王树渤,以及报社记者雪雍、李彬等人。伍律对我说:“上次考察收获甚少,许多同志对蝮蛇有惧怕心理,我也是只有些书本知识。金所长已考察了八次,经验丰富,请多帮助。”我向他们介绍了蛇岛概况,让他们参观了蛇毒工厂和标本。伍律以惊奇的眼光看完这一切,叹服地对我说:“我真后悔上次没请教金所长,以至走了弯路……”。

9月2 日晨7时,我们前往蛇岛。科联考察小组成员在船上过夜,我们仍如既往,在海滩上搭成的帐篷中过夜。3日一早,我领他们到神仙洞去。他们都小心翼翼,总怕蛇咬;在路边拣些鸟鹰死骸,摘些植物枝叶,带回做标本。下午,伍律要考察海滩附近的动植物,我便领他们进行赶海钓鱼活动。我又向伍律介绍了蛇岛上的海蚀地貌。他把我讲的话记录在手册里,并翻阅了我的考察日记。

9月4日,为了缓和考察队员的恐惧心理,伍律同我商量:把队员分成两组,一组上山捕蛇,一组留在科研帐篷里解剖蛇。我们一共剖了20条蝮蛇。这些蝮蛇的体长在800—900毫米左右,虽然颈很细,胸腹部却很粗。颈部对称地生长着毒腺囊,长约1.3厘米。阔0.2厘米。由囊中排出毒液至管状牙,其距离约7—8厘米长。蝮蛇躯体的皮下脂肪较厚,一切内脏都是长而细。心脏长约1—1.3厘米,宽0.3—0.5厘米。心脏取出后尚能跳动24小时。放在盐水里可跳动48小时。这说明蝮蛇的生命力很强。蝮蛇的食道和胃是连在一起的长管,肺呈鲜红色,长5—6厘米。肝长约10—12厘米。雌性生殖器有10—15厘米长,卵对称地排列。

我们正在聚精会神地解剖,大连医学院的一位助教的手指被蛇的管状刺刺破。毒液进入皮肤,全身立即呈中毒症状:头晕迷糊,四肢无力,心跳气短,眼歪口斜,并有肿胀现象。我当即进行抢救,以绷带紧扎上膊部,将其手指尖端截掉。大量输液的同时,并口服季德胜蛇药片。经过这一番努力,终于防止了继续感染,挽救了生命。

到9月5日,我们的捕蛇组已捕蛇800条。我们送给科联考察小组100条,其余将全部用于酿制蝮蛇酒。我们还将一部分打捞上来的海产品连同蝮蛇照片、标本、地形图送给了他们。伍律教授表示,今后将继续考察蛇岛,与我们一起研究蛇毒。

中午返抵麻风岛,我又一次请他们参观岛上的设施和蛇毒工厂。下午送他们回大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80-812824.html

上一篇:蛇岛科考历程(十一)
下一篇:蛇岛科考历程(十三)
收藏 IP: 175.166.153.*| 热度|

1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