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岛探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建立 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博文

蛇岛科考历程(八)

已有 3000 次阅读 2014-7-18 21:03 |个人分类:科普集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金巩回忆录

第五次考察

(1956年10月10日—10月13日)

10月10日,暴雨后转晴。为了揭开蛇岛之迷,我们从今天开始对它进行第五次考察。途中因有风浪,暂到艾子口停船;将近中午,北风吹散了乌云,我们重新起航,下午两点半即顺利到达蛇岛。

11日晨六点出发登山。火红的太阳从水平线升起,射出万丈光芒。此时正是秋风凉爽,候鸟南渡的季节,也是蝮蛇大饱口福的季节。我们发现,草丛、树枝和岩石上到处都有伪装的蛇在等待小鸟的来临。我们一不小心就会踩上一条蛇,真是寸步难行。这时有百余只鹰群在蛇岛上空盘旋。我们看到了鹰们疾落地面,将蛇叼起摔死的可怕的景象。蛇们有时也将鹰咬死在岛上。我们还看见大鹰和猫头鹰争斗,猫头鹰由于视力阻碍,往往被鹰吞食。这种场面真是触目惊心。

今天我们从第一溪到神仙洞共捕获200余条蛇,下午三点开始进行蛇毒研究工作——将捕到的蛇将捕到的蛇做噬咬实验。一条蛇一次分泌毒液0.02g左右,将此毒液风干,用白酒或黄酒浸泡成蝮蛇酒。用它给小鸣禽和小白鼠做噬咬实验一秒钟即死;荷兰猪5秒钟、鸡20秒钟即死。兔子的抗性强一些,一分钟后也是一命呜呼了。我们将蛇与蛇做人工强迫噬咬实验,发现互相间不发生毒性作用。用20—30条蛇反复实验结果都是如此这充分证明了蛇毒抗原的存在。

12日的实验又证明:多鳞片海拉蝮蛇的蛇毒为出血毒及神经毒两者兼有,蛇毒是由蛋白质粘液上皮细胞、崩溃物、脂肪物、盐类等组成的,其中,蛋白是其重要成分,蛋白反映为阳性时毒性没有大的变化,完全脱蛋白时毒性也就减弱。根据山口谨尔博士的报告,蛋白反应曾阴性时,毒性可能减低至2%以下。

10月13日,由于天气预报有大风,不得不急速收拾设备器具,返回麻风岛。14日又着手对蛇毒进行研究。我们根据Faust法,用食盐饱和之醋酸使Bulet反应物质产生沉淀,滤液的反应仍是阳性的。用2倍稀释液,则完全呈阴性。由此得知,用不能完全除去反应物质的滤液处理的结果,毒性比未滴异性磷以前,减低至6—7%以下。以后又用了(NH4)SO4的除蛋白法试验,虽然生成许多沉淀,但毒性也有所减低。为进一步检定(NH4)SO4生成沉淀的分量,我们将干燥毒之50—100倍稀液加进了各种分量的(NH4)SO4饱和液,经过30—60分钟后,用离心机沉淀20分钟,取上清液给小白鼠注射,检查其毒性变化,如下表所示。

如表所示,用50—100倍毒液在(NH4)SO4  30%以下时,不产生混浊沉淀物,在(NH4)SO4  80%时不产生沉淀;到90%时毒量至少有最初成分的1/3被沉淀。因此,给小白鼠注射致死量的1.5倍,尚不死,(如果注射致死量的2倍而不死,就等于有效成分降至50%以下)。

总之,根据实验的结果,在(NH4)SO4  90%以下时既能脱去大量蛋白质,又不损坏毒性,将此种Fraktion收集起来,从这里再透析,除去(NH4)SO4所得便是透明液体,无毒性的蛋白以几乎全部脱除,干燥后能得到精制毒7—9%。所得结论是:1.用Faust氏法不可能分离出无蛋白毒。2.在沉淀之Fraktion中得到全部毒的移行Fraktion为原干燥毒量的7—9%。3.Albumose是否为真正毒素成分,上未能试验成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80-812815.html

上一篇:蛇岛科考历程(七)
下一篇:蛇岛科考历程(九)
收藏 IP: 175.166.153.*| 热度|

1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