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岛探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建立 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博文

蛇岛科考历程(一) 精选

已有 5303 次阅读 2014-7-15 21:30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考历程

蛇岛的科考活动自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始至今已有近八十年了,在这个过程中人们经历了从惊恐到了解的认识过程,早期的考察可能对蛇岛的认识有些偏差,但对后来的考察提供了许许多多可以借鉴的资料,很多文献没有公开发表,现将这些文献整理出来供后人参考,鉴于文献内容过多,有些是重复,作者在尊重原文的基础上略有删减,敬请见谅。

 

三十年代的考察活动

在上个世纪30年代初期,日本“关东厅”海务局派人去岛上建筑灯塔,遇到大量毒蛇,畏惧而归。后来那个人回忆当时可怕的情景时写道:“无论哪一个山坡,统统被蛇占领。并且身前身后完全被蛇包围,那真是连插足的地方都没有”。

从日本学者为三1932年最早发表《朝鲜博物志》的一篇文章“旅顺港外孤岛的蝮蛇”中有这样一段记载:“去年拟在该岛建设灯塔,调查人员奔赴该岛,发现蟠居着无数的毒蛇,遂惊慌逃归。根据这个报告,去年八月十日在大连组织蟒岛探险队”。可见蛇岛考察正式开始于1931年,此后有记录的科考活动至少有三次:

 

一、1931年8月10日第一次考察登岛。

领队为森为三和小林胜(大连市第一中学教员)。

目的是探险考察

考察结果:

1、森为三1932年在《朝鲜博物学会杂志》13期发表“旅顺港外孤岛‘西伯利亚蝮蛇’Agkishtrodon halys intermedius Strauch”一文,简要摘录如下:

该岛没有蛇的地方几乎没有,或在岩石上蟠居,或在树上缠着,或攀登在大的草本植物之上,不知有几百或几千个,头总是向着海那方向,张望着等待小鸟。当我们用木棒触动时,蛇先缩成螺旋状,等把棒子拿开时,则会突然袭击。解剖几条腹部膨大的蛇,它们都吞食了小鸟,蛇吃饱后,一般动作较迟缓,但袭击时也很敏捷。由此可见,这岛上的蛇可能是,只以捕获由大陆飞来的小鸟来维持生存的。捕获40条在大连电气遊园(动物园)饲养,有两条已胎生(卵胎生),并且据说用小白鼠喂食的蛇都死了。

岛上的蛇属于管牙类毒蛇,可以认为是:“西伯利亚蝮蛇”Agkishtrodon halys intermedius Strauch。

总之,像以上所记载那样,在孤岛上繁殖很多的西伯利亚蝮蛇,以捕食由大陆而来的小鸟维持生存,是很有趣味的事情。

2、小林胜在1933年《科学知识》13(8)发表了“十万条毒蛇蟠居于蛇岛之奇观”摘要如下:

从旅顺港向西北二十五里的地方有一个叫蛇岛的无人岛。有蛇岛、黑岛、小龙山岛等称呼,所谓栖息着“白龙”,在中国人中从古是有名的。因为中华民族对于龙得非常尊敬的关系,关于蛇岛有许多传说,但主要的是说有个大的蛇主在洞中居住,因为它保护这个岛,所以有无论谁若是捕杀这个岛上的蛇,马上会触怒了神龙而发高烧死亡的传说。因为这样无论在这到附近打鱼的渔民们,或者其他人不仅仅任期荒废,在全岛的最高地方修建龙神庙以除灾难祈求幸福。

这个岛的岩石上、树上、草上,至少有10万条以上的毒蛇张着牙等待着。没有空闲的地方,走一步就得站下,再走第二步,有时吓得不得不惊叫起来。所有的树上一定有二、三条蛇。一寸粗的树枝也会有蛇,若是怕蛇的人会吓的面色苍白鼻子流血。左看是蛇,右看也是蛇,正像文学上所说的,无立足之地。稍不注意就会踩着一两条,如果咬上的话可以想象其后果,会使你冷汗直流。

按两个坪(1坪约3.3平方公尺)有1条蛇计算,确实有10万条蛇。如果按长谷川秀治博士的意见,每个6尺见方确实有2条蛇的话,就能有50万条蛇。

毒蛇的名称和习性

按照京城大学教授为三氏的研究,看作是西伯利亚蝮蛇另外一个类型,比日本蝮蛇大的很多,是一种体色带有白色的,是中国人成为白龙的原因。

岛上的蛇头和牙都大,毒性非常强烈,用鼠和小鸟做实验,大概有10分钟左右就可以死亡。到蛇岛一看夜鹰和鹰的残骸各处都可以看到,无疑都是被蛇的毒牙所咬伤。长谷川博士等亲眼看到被毒牙咬伤的鹰飞到半天空,因拒毒而牺牲坠落在海中。

这个岛是迁徙鸟休息的好地方,小鸟很多,它们不知道到蛇缺乏食物,而当成好地方来此休息。

其结果,此处的蛇常常是在小鸟休息的石头尖上或树枝上,像用杆撬也撬不动的很牢固的蹲着,等待着食物的到来。看它们的样子,无论在树上或在岩石上,都把身体缩成螺旋状,像弹簧样子,像邓兆无论什么时候飞落的小鸟。用棍子的一头碰一碰它的头部,暂时把脖子缩回忍受着,可是犹豫了一会,一攻击的时候很快就忍耐不住,如闪电般的飞奔而来。

用这个样子捕捉小鸟可以是百发百中,解剖了五六条蛇,无论哪条都可以看腹中包藏着一支乃至两只小鸟。雨燕出来了,鹑也出来了。像走这样命运的小鸟究竟有多少,一时不得而知。

蛇的颜色的来由

蛇在岩石上栖息的状况一看,不容易和硅岩相区别。看到白色的硅酸岩色调相一致。特别只有本岛很多蛇,可以说很象大陆的栾树枝完全一样。所以蛇在栾树枝上呆着的时候,即或平心静气去看也难看出。所以小鸟也必然看不着。

仅仅这样一个岛,为什么有这么多蛇?谁都有这样的疑问,蛇在这个岛获得这样漂亮的保护色也算一条的话,为什么呢?因为天空中飞着很多的鹰,若蛇的颜色特别的话维持其生命是很困难的,这种保护色可以减少鹰对其的伤害。

蛇多的理由

蛇岛有很多蛇的原因,因为它是与陆地隔离的孤岛,这里没有蛇的天敌刺猬,做为其食物的小鸟也很多,植物繁茂,加上中国人对蛇的敬仰,从不加伤害所致。

3、北川政夫博士(1933),本岛植物种数为44科134种,以中国区系成份为主,混有蒙古及朝鲜区系成份。木本植物一般局限在岩石裸地或断崖上,且为小型灌木状乔木,被移植的紫穗槐也能生长良好。

4、金丸久(1933)本岛的动物中除蝮蛇外,还有昆虫23种,其它动物不清楚的地方还很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80-811964.html

上一篇:气候变暖将影响辽宁老铁山鸟类“驿站”的生态作用
下一篇:蛇岛科考历程(二)
收藏 IP: 119.112.132.*| 热度|

4 王春艳 陆俊茜 biofans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