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岛探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建立 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博文

蛇与海的情缘 精选

已有 5285 次阅读 2008-7-25 20:4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很久很久以前,渤海海峡发生了一次大的海进,蛇岛的周围完全被海水淹没了,本来与大陆相连的小山顷刻间就变成一个孤岛了,无边无际的大海阻隔了它们回家了路,这一隔就是一万五千多年了,它们世世代代、祖祖辈辈都居住在这个小岛上,它们也会想家吗,大海能隔断对家乡的思念吗,尽管谁也记不得自己的家乡是什么样的了。
每年春秋两季有很多老年的蛇,身体的某些部位都已长了标志性的白斑,活动起来已经不那么灵便了,它们在小鸟儿还没来之前就仨一伙俩一串来到海边的礁石上。年轻一点的会在靠近海边山头的树枝上等鸟,只要离海较近不是很陡峭的地方都会有蛇,它们的头一律都朝大海方向注视着,似乎在期待着什么,有的很固执地坚守在礁石上,海浪打湿了它们的身体都全然不顾,难道它们仅仅就是等待食物吗,它们为什么对大海情有独钟呢?它们除了给蛇岛上的蝮蛇带来了家乡的美味还带来了什么?
候鸟终于来了,原来这些小鸟经过长途跋涉的飞翔已经很累了,它们总是在最近地方落下来,当然海边是它们的首选,那些上了年纪捕食经验丰富的老年蛇多在这里等待就不奇怪了。这个时候它们和年轻蛇一样异常兴奋,起得比鸟早睡得比鸟晚,甚至披星戴月在这里等待。
大海给它们带来不便的同时也给他们带来了许多好处,一些喜欢湿地生活的小鸟儿经常到这里捡食海边的藻类和海潮虫、小鱼、小虾、小香螺等无脊椎动物,每当退大潮的时候甚至岛上的褐家鼠都到这里来赶海,所以就构成了与大海相关的特殊食物链的关系。
蛇喜欢在海边的大石块上栖息,天气很热的时候石头的表面还是比较凉爽的,当晚间天气凉的时候石头上还会有些温度趴在上面很舒服,还会吸引一些鹡鸰、环颈鸻等小鸟儿到这里停留,它们不费力就会得到美味佳肴何乐而不为呢。
尽管蛇岛上的蝮蛇都生活在海边看着大海长大,再热的天气它们可不敢像海蛇兄弟那样在大海里畅游,有时候是不小心被风浪打到海里,它们游回岸上的功夫还是有的,如果要是能像海蛇那样会游泳多好啊,想家的时候就游回到大陆去看看。
蛇类都有一个能防水的外衣,即使海水浸湿了它们的衣服也不怕,原来它们的外衣是由一层角质层构成的,连眼睛外面的那层膜都是角质的,海水是浸不透的,如果外衣旧了就脱掉不要了,里面还会长出一个崭新的。另外,海边湿润的空气使它们还可以得到一些水分补充。
1973年辽宁蛇岛考察队曾做过这样的实验,在风平浪静的时候将几条成年健康的蝮蛇抛到三、四十米外的大海里,观察它们会往哪个方向游,奇怪的是这几条蛇不约而同地都朝着蛇岛岸边游了回来,没有一条迷失方向的。究竟是什么给它们导航呢,是记忆、视力还是磁力的作用至今不得而知。
蛇岛附近海域的渔民都相信这一点,蛇岛上的蛇是不能游过海的如果过了海就会变成龙的,可它们毕竟是从大陆移民过海的,要不蛇岛怎么还有“小龙山”之称呢!
有的时候我漫步在蛇岛上那片唯一的卵石滩上,偶尔也会发现有蛇在这里玩耍,它们像是在这里等鸟,有的蛇在这里已经幸运地捕到了鸟正在细细地品味呢。还有的像是在这里戏海,轻轻的海浪在冲刷着它们肌体,它们一点儿都不害怕,没有躲开的意识,现在我有点相信了这里的蝮蛇已经深深地爱上了这片土地还有那片海,习惯了这里的生活,习惯了一年只吃两顿大餐,永远也不愿离开这个蛇的王国。现在即便有机会过了海也还会像“海归”那样回来的,外面的世界虽然很精彩但太不安全了,这里有属于它们自己习惯了的生活。
 




面对打浪滔天毫不惧怕

望着大海的那边思念家乡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80-33289.html

上一篇:"蛇"坚强
下一篇:谁给它起的名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