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岛探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建立 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博文

优胜劣汰——蛇岛日记 精选

已有 9386 次阅读 2009-9-4 09:45 |个人分类:科研筆記|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今天是2009825星期二,天气多云,东南风23级。

蛇岛今天早上静悄悄,一夜间几乎所有的小鸟都飞走了,我每天早上都围绕二沟的山梁经过主峰转上一圈,都能见到几条正在吃鸟的蛇,今天的天气这样好蛇出来的也不少,我怎么连一条也没有见到吃鸟的呢?甚至连被蛇咬鸟的声音都没听见,这些小鸟怎么一夜之间为什么都走了呢?我百思不得其解,到今天晚上六点钟我才找到答案,据大连晚间天去预报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大连地区有大到暴雨,北到东北风56级,海上67级,看来后天换岛的可能性不大了,还得在蛇岛上多呆几天。

小鸟对自然的预知力要比我们人类强多了,小鸟赶在狂风暴雨来到之前离开蛇岛该是多么聪明的选择。不过我到看见蛇岛蝮蛇吃到鸟的也不少,吃到鸟的大多都是成体和老成体,幼蛇及亚成体吃到鸟的比例很少,这主要是小型鸟类像柳莺、绣眼还没来。我初略统计一下捕到食物的蛇至少能占10%以上,这个比例在候鸟刚刚开始迁徙就已经很高了,吃到鸟的蛇大多数吃到一只鸟,也有的吃到两只鸟,我今天在南尖子的一个礁石上见到一条蛇吃到三只鸟,肚子涨得鼓鼓的盘都盘不上来,只好将身体伸直了伏在石头上在那里等食。

8月中下旬至9月上旬是蛇岛蝮的交配高峰期,经常会看见几条蛇盘在一起,尽管大批的候鸟还没有来,蛇的出现率已经很高了,这两天我观察到在树上、岩石上、草丛中有的正在交配,有的雌雄缠缠绵绵伏在一起,还有的雌蛇跑雄蛇追比比皆是,更有趣的是经常有第三者插足,每有一条雌蛇发情都会引来几条雄蛇追逐,雌蛇和雄蛇并不是两条蛇相遇就马上开始交配,这要经过很长时间选择过程,最先爬上雌蛇背上的并不一定能得逞,这时候总会有其它雄蛇强行将原先的雄蛇挤下来,两条雄蛇要反复争斗好几个回合,最后败下阵的雄蛇之好悄悄的离去。雌蛇总会选择一条中意的雄蛇让它伏在背上,两条蛇的尾巴反复缠绕在一起,完成交配行为。

雄蛇之间的争斗很像斯文君子,胜利者也没有也没有对竞争伙伴置于死地而后快,只要能得到延续生命的权利就满意了,尽管它们都有足以让对手伤亡的锐利武器,但它们从没有对自己的兄弟进行激烈的撕咬,只是身体上的磨擦都不会给对手造成身体上的伤害,也许对于失败者来说心灵上会留下创伤,但失败者并不会没完没了地纠缠,“优胜劣汰”对种群健康会带来益处,还是以大局为重吧!

蛇岛蝮选择这个时间进行交配是比较合理的,8月的中下旬蛇岛的天气变得凉爽了许多,大批的候鸟还没有来选择这个时候求偶交配不会影响秋季到捕食,它们刚刚结束为期两个多月的“夏眠”,利用这段时间完成生命中最重要工作——繁衍下一代。


“第三者”插足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80-253292.html

上一篇:一条患病的蛇
下一篇:征求对“蛇岛出书”建议!
收藏 IP: .*| 热度|

10 刘玉平 刘宝丹 吴飞鹏 杨秀海 刘强 迟菲 苗元华 李志俊 张旭 吴明火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