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岛探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建立 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博文

蛇的先见之明

已有 7438 次阅读 2009-8-31 09:33 |个人分类:科研筆記|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09822星期六,天气多云,北风56级,海浪较大。

早上5点多一点出来忽然听见一种悦耳的叫声从头上空划过,一群小鸟从海上向蛇岛的深处飞了过去,啊小鸟们来了!

我说这两天岛上的蝮蛇出来的这么多呢,就在昨天傍晚我还看见有几条蛇正在往树上爬,当时我还有点不解都这么晚了岛上又没有鸟它们为何还要晚上出来呢?这与我们已知蛇活动规律有些不一样,啊!原来这些蛇都已经感知道了小鸟明天就要来了,它们在这个季节可不能睡懒觉,一定要提前进入伏击地点做好战斗准备,要知道今年山上的植物长势好于往年,就连蒿草都超过小灌木高度,要找到一个合适的捕食地点可不那么容易,若不提前出来怎么能行呢。在对自然规律的预测和把握上蛇真比我们人类要强多了,它们有一种先见之明,而我们往往是事后诸葛亮。

我急冲冲地往山上走,想看看先来的都是些什么鸟,我刚一走进二沟山里就像开了锅似的,各种鸟叫声和鸟被蛇咬住时发出的惨叫声交织在一起此起彼伏,我本来计划今天到四沟去这样我不得不改变计划留在二沟观鸟。

今天来的鸟可真多但种类并不多,除了以前见到的伯劳、丘鹬外又新增了三道眉草鹀、北红尾鸲、蓝翡翠鸟、黄鹡鸰,还有一种我一时想不起它的名字。

我边走边拍照,当走到二沟的山梁时,一棵很显眼的干树枝上伏着几条蛇吸引了我的眼球快步向哪里走去,正当我快步朝那里走时,见到一只小鸟从我的身后飞了过去,它也选中了那棵没有树叶的树干,当快又落到一个最高树枝上时,它可能发现了那棵树干上埋伏着一条蛇,它疾速调整飞行姿态快速扇动翅膀欲将身体向上拔高,可是一切都晚了已经来不及了,只见那条蛇前半身高高跃起将悬在空中小鸟叼在嘴中,小鸟这时只有拼死的挣扎和哀鸣的哭嚎,可是一切都无济于事,蛇岛蝮就是叼住不放直到小鸟不再挣扎为止。

这种大小的鸟蝮蛇知道不借助一些外力在树上是根本是吞不下的,它当小鸟毫无知觉时张开口将鸟扔到地上,它在树上略微休息一下就慢慢下树了,沿着自己在鸟儿身体上留下的气味再去慢慢的去寻找食物。

我们看蛇岛蝮在树上有些漫不经心,有时我的相机镜头快要触到它似乎也毫无反应,但对突然飞来的小鸟反应却异常迅速,使你在没有反应过来时它已经成功的完成了捕食过程,所以要拍摄蛇捕食小鸟的瞬间是很不容易的。



刚刚叼到那只小鸟


悄悄话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80-252412.html

上一篇:机遇总是给有准备的“蛇”
下一篇:我的尼康D100摔坏了!
收藏 IP: .*| 热度|

9 曹冲 孟津 陈儒军 寸玉鹏 杨秀海 苗元华 唐敬平 叶剑 zhangcz07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7 18: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