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兵说水论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uogis 上善若水,水中有禅,水中藏道

博文

政府类投资项目建议书如何编写?

已有 4002 次阅读 2017-6-19 17:11 |个人分类:PPP投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项目建议书, 投资估算

20167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改进和规范了政府项目审批制,采用直接投资和资本金注入方式的项目,对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公众利益有重大影响活投资规模较大的项目,要在咨询机构评估、公众参与、专家评议、风险评估等科学论证的基础上,严格审批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

政府投资项目的项目建议书主要内容应该包括:

总论

总论是项目建设书的一个总体概要,有点像论文的“摘要”,需要简明扼要的把项目建议书的内容进行说明。主要包括项目名称,主办单位基本情况(中外合资、合作项目,应该列出初步协议要点,包括出资方式、出资比例、合资合作年限、经营管理机制、利益分配等),项目概况,编制依据(政策依据、规划依据、基础性资料和委托合同等)、主要结论(是否符合国家、行业政策要求和准入条件,是否与当地发展规划或城镇规划相适应,境外投资需要列明遇到的特殊情况以及相应的处理措施)等。

1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1)项目背景

2)宏观战略需求分析

按照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要求,阐述拟建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阐述相关规划、产业政策、行业准入条件和政府投资项目相关规定的符合性。

3)社会需求和市场需求分析

从社会需求角度,阐述对拟建项目的需求愿望和迫切程度。从社会、经济、技术条件等方面阐述拟建项目建设时机的适当性。对于经营型政府投资项目,需要阐述国内外同类服务(产品)的供需基本状况及市场发展前景。

4)项目建设的作用和意义

2项目建设内容

1)建设目标与功能定位

2)建设内容与规模

3厂址选择

1)选择的原则:从区域规划、地区规划、节约用地、少占耕地、较少拆迁、保护自然环境和生态平衡、场区合理布置和安全运行等方面出发;

2)场址选择:重点从工程条件、社会保障条件和经济条件等方面进行选择;

3)方案提出:至少提出两个以上方案,便于进行筛选;

4)征地拆迁和移民安置

5)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

4技术和配套方案

1)主要建设标准:国家和行业标准、规范以及具体指标;

2)主要技术与设备选择:初步确定主体工程建设方案、技术方案和主要设备方案。

3)配套建设方案

4)主要物料平衡,包括废弃物的排放;

5资源利用与节约

1)资源利用种类与数量:能源、水、土地等;

2)资源综合利用方案

需要分析项目对行业、区域乃至国家资源承载力的影响;

3)节约措施

从促进科学合理利用资源、杜绝资源浪费、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角度,阐述拟建项目节地、节水、节能、节材和其他资源节约的主要措施,以及绿色能源的使用情况。

6环境和生态影响

1)环境和生态现状

阐述拟建项目建设地点以及周边的自然条件、生态环境条件、环境容量和容量情况。

2)主要污染物种类、排放量和强度

3)影响分析和防治措施,本着保护优先、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

7项目组织与管理

1)建设期与进度安排;

2)建设期管理组织方案,明确建设单位,或代建方案;

3)项目运营管理设想,包括管理模式、组织机构、定员数量、人员构成和来源、必须的培训等。特许经营需要说明其主要运营合同条款。

8投资估算与资金筹措

1)编制依据与说明;

2)初步投资估算,包括建设投资、建设期利息和流动资金估算。

3)资金筹措

4)资金使用计划

9财务与经济影响分析

1)财务与费用效果分析,涉及盈利能力、偿债能力和运营能力。

2)经济影响分析

10社会影响分析与风险

1)社会影响分析;

2)社会风险;

结论与建议

1)概括提出的相关结论

2)提出是否可以进行下一步工作的明确意见和建议

3)进一步研究的问题,并提出措施建议;

附表:投资估算表等;

附图:区域位置图等;

附件:支持立项的相关资料和文件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8-1061745.html

上一篇:水循环中的能源需求分析
下一篇:破坏型管理行为测量量表
收藏 IP: 36.110.9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