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xioajing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xiaojing

博文

昨夜看见了“月晕”

已有 5986 次阅读 2013-1-26 16:09 |个人分类:生活絮语|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中心, 晴天, 高远

     昨夜在操场散步。
    近几天大寒节气过后,气温开始明显升高,雾霾的天气也开始有所“收敛”。
    白天明显变长,太阳开始温暖和耀眼。夜晚的操场人不多,有微风,感觉已有几丝春风不寒的凉爽与惬意,因为白天是晴天,所以夜空也显得格外高远、疏朗。喜欢散步时常常仰望夜空,昨天的夜空明月高悬,看了一下日历,农历十四,而且出现了“月晕”现象,很好看!
    高朗的夜空中间像有一个巨大的“天井”,天井的正正中心是明月,天井的边缘一圈儿是非常标准完整完美的巨大圆圈儿,由淡淡的白色云状物组成;天井之外,还有一颗明亮的星星。
    因为好看的月晕,我在操场大概又比平时多走了数圈儿;女儿也很喜欢,仰望好久。
    今天顺便在网上找了几张月晕的图片和资料,附在后面,其中第一张、第二张和昨天看见的最接近,第四张图片上竟然也有一颗星星。
    感谢百度上的图片和科普资料提供者。
 

    月亮周围出现的光圈叫月晕,晕圈的颜色一般是内紫外红的,成彩色光环。月光通过云层中的冰晶时,经折射而成的光在月亮周围形成光圈。有时也呈银白色光圈,昨天看到的就是淡白色的光圈。这些其实就是卷层云,冷空气遇到暖和的湿空气,就形成要下雨的云。这时,天上很冷,水滴都冻成了六角形的冰晶,当晚上的月光照射这些冰晶时,就形成了月晕。 

  

1、

2、

3、

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7642-656750.html

上一篇:青山翠谷中的美丽校园——初冬时节岭南行(一)
下一篇:和春天约会吧
收藏 IP: 61.150.43.*| 热度|

5 徐长庆 高建国 葛素红 陈冬生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