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xioajing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xiaojing

博文

《道北人》又名《顶罪》——穷街陋巷里生长的仁义善良与美丽

已有 14238 次阅读 2012-7-25 00:07 |个人分类:影史、影视杂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主人公, 成长史

     西安编剧孙毅安的作品《道北人》(三十一集)(1995)
     非常好的作品!直到现在也不过时的作品!
     触及草根底层、直面生活真实、礼赞善良真
      
       我只想表现一个真实的道北,我只想告诉别人道北并不是一个充满暴力、
   贫穷的区域,在这里也有完美的人性和人生的理想,也渴望过好的生活。
                                                           ——编剧孙毅安
 
      360截图选载:  

1、片名                                           2、片头画面

 

3、片头画面                                          4、穷街陋巷里的欢乐

 

5、穷街陋巷里的生活                                6、主人公——少年时期的李仁义

 

7、一对好哥们儿:少年时期的仁义和建设             8、长大的仁义和建设(警察和罪犯)

 

9、少年时期的张家老三建国                      10、长大研究生毕业了的建国(张嘉译饰演)

 

10、长大后的燕萍(李琳饰演)

 

    人物鲜活真切,前十一集主要是主人公的成长史,充满70、80年代的时代质感和氛围,洋溢着少年成长的活力与青涩;后二十集是长大之后各自逐渐的变迁与浮沉,让人感受到主创们对于质朴真情、善良纯真的坚贞信仰与艰辛追求,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浮躁时代令人警醒震动。
    剧情的主要发生场景是西安北面的铁路沿线附近,俗称“西安道北”,主要人物是铁路工人和他们的孩子们及其邻居们的生活故事,由他们的孩子们又辐射到社会的不同阶层和职业,是一部以小见大的时代家庭伦理情感剧、也是一部社会现实问题剧。
    电视剧中有关火车的场景画面很多,具有不错的视觉观赏性,也和剧情、人物融为一体,成为剧情节奏、抒情表意的核心元素之一。
    演员们无论是少年时期的、青年时期的、还是中年、老年的都非常棒,有当时很红的偶像明星胡亚捷,更有当时的新秀、现在的当红明星张嘉译、李琳、苗圃等,老演员刘远、常江演得也很不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7642-595494.html

上一篇:夜晚 微雨 操场
下一篇:电影《画皮2》(2012) 的特技之皮与人文之心
收藏 IP: 123.138.79.*| 热度|

1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