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xioajing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xiaojing

博文

永远的无声的阿阮(阮玲玉)

已有 4296 次阅读 2011-3-8 17:49 |个人分类:影史、影视杂谈|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中国, style, 阮玲玉

 

    阮玲玉在中国20世纪20、30年代的影坛上,以其独特的天分和潜质成为“重拍次数最少”、导演们最乐于合作的女演员,而且成为了当时最具票房号召力的演员,她出演的影片多达29部之多。她的表演,相信看过的人都会过目难忘,她内在含蓄、肢体动作丰富的表演风格代表了中国无声电影表演的最高水平。

    阮玲玉在当时的处女作是《挂名夫妻》,后因主演联华公司的《故都春梦》、《野草闲花》等影片而迅速成名。随后她在一批暴露社会黑暗、表现下层劳苦群众生活的影片中,成功地塑造了一系列被侮辱与被损害的中国女性形象,这其中有女工、村妇、教员、舞女、妓女、艺人、作家等,这些人物大都身世悲惨、经历坎坷、屡遭磨难而一直奋斗、挣扎不息。虽然最终都是以自杀、出家、入狱、惨死而告终,但都始终试图保持善良正直的天性和纯洁美好的心灵。

    这些形象不光为当时的观众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印象,更为中国女性漫长的谋求自我解放、社会解放之途留下了清晰的、生动的印证和路标。而阮玲玉一生的坎坷经历、悲剧人生更为我们探讨、思考中国女性的解放之途提供了真实、痛心的佐证和借鉴,纵观阮玲玉短暂的25年的韶华生命,真正是“人生如戏”,她和她所扮演的角色命运何其相似、相连,令人叹息!

       1935年她主演的《神女》不仅是她自己的代表作,同时也是标志着中国无声电影最高水准的作品之一。

   片中阿阮饰演的是一位妓女,可贵的是她演出了一个卑贱的暗娼作为一个幼子的母亲的高崇,她把两种不同的身份、气质奇迹地融合在一起,出神入化,令人震颤,我们难忘她在儿子面前温柔、爱怜的一颦一笑,难忘她在流氓、警察面前的惶恐、不甘与屈辱,难忘她背对饶舌妇议论的辛酸、无奈和自卑,更难忘她在狱中的焦灼、愤怒与无助……导演吴永刚曾用“感光最快的胶片”来盛赞阿阮的成熟演技。

         1935年主演的《新女性》是她最为集大成的一部作品,但它也成为了阿阮演艺生涯的绝唱,更成为了阿阮悲剧人生结局的预演。她扮演的女作家韦明不堪众多男性恶势力的排挤和侮辱,悲愤自杀;然而事隔不久,阿阮也因为与两个男人的情感纠葛卷入了新闻媒介、社会舆论的围攻而不能自洁,最终在一个最具讽刺意义的日子里,1935年的“三·八”妇女节,以25岁年轻的生命而自杀,写下了中国电影史、中国女性命运史上最为悲痛的一章。

      仔细想来,阿阮在她的演艺生涯里扮演过不少坚强不摧、自我独立,甚至倾向进步的女性形象,而且都获得了相当的成功。难道她用心血体会、揣摩、塑造的人物形象对她本人的心性、选择就没有丝毫的渗透和影响吗?为什么在面临舆论的围攻之下,她无力反抗,甚至貌似脆弱、逃避地选择了自杀?

     据最新研究资料显示,目前在上海发现了两封阿阮真实的遗书,而以前广为人知的“人言可畏”的遗书极有可能是她服安眠药自杀后,贻误她抢救时间的唐季珊伪造的。

    阿阮生前与好友黎莉莉说过:“张达民把我当摇钱树,唐季珊把我当专利品,他们都不懂爱。”

    然而懂得爱又如何?也有人对她曾经是关爱有加、心灵相通,但终因家庭、舆论等众多因素的牵制而在阿阮伸出求助之手时,选择了退却。

   “蝴蝶飞去心亦不在,凄清长夜谁来拭泪满腮……人言汇成愁海,辛酸难捱……”

     阮玲玉,“一个被反复书写却没有留下自己的声音的名字,一个因冷艳的死亡而获得永生的凄美传奇,一个虚幻的影像和纷繁的传言逐渐湮没真实的过程,一个曾经扮演别人,又不断被别人想象和扮演的永久的诱惑”(引用网友评论)。

     艺术和女人、男人和女人、舆论和女人、金钱和女人,永远都有纠缠不尽的话题和陷阱。

     伴随着中国文化界对20世纪中国早期电影的不断挖掘和发现研究,阿阮主演的影片和角色不断地受到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评价;而演技成熟、精湛的阿阮自身悲剧性的短暂命运也不断受到影迷、商业运作及其专业人士和思想文化界人士的关注和深思,并总有人对此有言说和演绎的好奇和渴望,为对阿阮的迷恋、喜爱和悲哀,更为所有女性的命运和解放,当然也有人出于商业的炒作和利益。

     阿阮生前是这样,逝后已逾七十多年,也依然没有改变多少!

     默片时代的阿阮啊,永远亦无声的阿阮啊,年仅25岁就香消玉殒的阿阮啊,在天堂有知身后有关她的一切,幸哉?悲哉?

         图片来源:网上

         推荐观看:关锦鹏导演《阮玲玉》1992

阮玲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7642-420135.html

上一篇:细节之中的真实——老外眼中的西安
下一篇:烤着生命之火取暖——百岁老人杨绛其人其文
收藏 IP: 123.138.79.*| 热度|

1 傅云义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