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依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zyyhh 互联网与新科研,构建知识协作分享的新平台

博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浅谈如何选择科研工具

已有 4328 次阅读 2012-2-29 09:0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工具, 科研在线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浅谈如何选择科研工具 

传统的科研方式由于其具有较大的封闭性,导致不同地区的科研机构和人员间交流不足,导致重复劳动,这造成了科研资源的巨大浪费。而今,科研的方法和环境在不 断变化。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科研活动之间的交流、科研信息的获取和处理,都在发生着许多新的情况和新的问题。因此,最大限度地满足科研机构和人员之间交 流与协作的需要,有效共享浩如烟海的信息,是现代信息通信技术给传统科研带来的巨大变革。


如何改变传统科研模式,充分利用信息化的手段来促进科研活动,提高科研效率就成了科研信息化的主要目标。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提高科研效率关键的是要找到一款适合科研团队的管理工具。


结合科研活动的特点,科研工具需要解决如下的问题:


1. 团队成员之间的协作交流 

通常认为科研过程更多的是自己独立完成,但是多人共同完成一项任务时,了解同伴的进度、与他们分享交流试验心得,能减少大量重复或不必要的劳动。而且交流过程中也时常出现创意火花,极大提高工作效率。


2. 内部文档资料的组织分享 

在 多人合作的团队内部,文档共享是必须的。常用的方式是通过 email/FTP 等方式进行,这种方式虽然能达到共享的目的,但会出现版本的不一致性,大 量文档也不便于查找。这就需要科研工具可以很好的处理文档的组织分类,还能通过特定功能在团队内部进行方便的传递和分享。


3. 团队知识库的建立 

当 某个项目完成,会产生与项目相关的大量文档和资料,同时还有项目过程中经验文档,这些经过实践的文档资料对于项目团队是非常宝贵的知识,应该将它们整理存 档,形成团队知识库。这样一旦团队成员变更,这些项目经验和文档却不会被带走,新人加入,也可以通过团队知识库快速融入项目。


4. 安全的存储和随时随地的访问 

对于科研团队而言,科研活动最后的产出就是知识,所以知识的安全存储非常重要。科研工具需要提供安全的存储空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随时随地多设备的访问也是发展趋势,这样无论何时有了灵感或者想法,都可以随时记录与团队成员沟通分享。


以上是一般科研活动中需要解决的问题,每个团队可能都有一些特定的需求。结合团队的自身特点挑选合适的科研工具,对加强团队成员的沟通及科研效率的提高都会有极大的帮助。


最后顺便推荐一款科研管理工具:http://www.escience.c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7441-542412.html

上一篇:新浪微博加V了
下一篇:从科研在线导出的电子书截图
收藏 IP: 159.226.10.*| 热度|

6 许培扬 研学交流 刘洋 刘博云 rol2011 zdlh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