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glin82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nglin824

博文

儿子明天就将踏上求学的征程了

已有 3399 次阅读 2013-2-28 21:10 |个人分类:展望和计划|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明天是3月1号,我的儿子,Jay Peng,即将告别他成天在父母和外公外婆怀抱的生活,踏上求学的生涯。虽然只是幼儿园(毕竟他还不到3岁),但这对他来说,意义很重大,因为这是一个全新的生活的开始。从明天算起,今后的19年(3+6+3+3+4)甚至更长的岁月里,他的身份只有一个:学生。他也要接受传统的中国应试教育(当然不排除中途会去国外求学),我知道这对他们(2010年后)这一代,如果还像我们这一代受一样的教育模式,实在是很不公平,也必将是中国教育的失败。
 
我在香港和美国生活了6年,我知道,中国的孩子在考试上比美国强多了,但是论创造能力,实在不能相提并论。要知道,人家就是从幼儿园开始培养孩子的兴趣和创造力,老师从来都不会给孩子布置那些无谓的家庭作业,他们的homework很简单,就是第二天在教室里给大家show一件你自己觉得满意的作品,哪怕是自己削出来的一个苹果。所以孩子们永远都在想,如何做一件大家以前都没有见过的东西,或是和以前的东西完全不一样风格的,这就是创造(creat)啊,而不是中国教育里孩子们永远只是follow。我相信,这是中美教育目前最大的差距。其实现在大家都意识到了这个现实,但是如何去改变,实在太难,如果能在我的有生之年,见到这个revolution,必将是我们最大的欣慰和自豪。
 
希望儿子的求学路,一路顺畅!也希望我能一路见证他的健康成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6761-666028.html

上一篇:今天递交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标书了
下一篇:半年后重返香港
收藏 IP: 120.197.109.*| 热度|

3 张鹏举 魏东平 王枫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