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jjy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jjyc

博文

温室里的瓷瓶经不起打击

已有 3641 次阅读 2016-8-26 16:4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近日,媒体接连报道山东高中毕业生被电信诈骗,在被骗子1万或几千元后,很快抑郁而死。我们在痛恨骗子,痛骂泄露身份信息的当事人的同时,不禁产生了很多忧虑:

   诈骗致死事件暴露了几个严重的问题:1、孩子抗打击能力太差,挫折教育不够;这些孩子的身心太脆弱,简直就是瓷器,不能有一点磕碰。这样的孩子,就是顺利上了大学,走上了社会,能经受人生的风雨吗?2、中学应试教育太过分,孩子身体太差,遭受了打击,身体不行,就容易出问题。3、孩子太单纯,对现实社会的复杂性和阴暗面了解太少,反应了当地中小学的教育问题很大。现在,学校总喜欢营造一种温室的环境,在孩子面前展示的都是阳光、美好和善良,对社会的丑恶采取遮掩、美化和屏蔽;导致孩子快20岁了还十分天真幼稚。4、父母太不称职,让涉世未深的孩子管理自己家里的所有现金,太危险;5.农民和农民的孩子太穷了,这点钱,就寻死觅活,失去了就完全接受不了,实在可惜。

   但愿,我的上述忧虑是杞人忧天,这种事情只是个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6075-998895.html

上一篇: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进不来前三名
下一篇:科研怪现象
收藏 IP: 223.75.1.*| 热度|

4 吕喆 徐令予 王兴民 陈南晖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