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jjy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jjyc

博文

大学双一流也许是重新洗牌的好机会

已有 4136 次阅读 2016-6-29 20:4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部这些年没有干什么好事,什么985, 211工程,什么本科评估,基本上要么是不顾事实、不看发展变化而制造高校身份的不等级;要么是只看形式、不看内容的过场。特别是211、985,人为制造高校竞争的不公平环境,让有些学校、有些学科和专业猴孙穿人衣、鸡犬升天。而考生也不管真正的实力,都一窝蜂起去上这些学校。其他非211、985学校在这种环境下,失去了任何机会。

     但我觉得这次双一流,特别是一流的学科和专业建设计划,也许会给一些非211、985学校一线生机。也会有助于高校办出特色来。

     我们的高校,太缺少特色了。太需要自主权了。高校是中国计划经济最后、最坚固的堡垒。这里最缺少的就是公平竞争。但愿“双一流创建活动”能对这个现象有所改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6075-987561.html

上一篇:接受缺陷,欣赏进步
下一篇:我的一次“雷阳式”的经历
收藏 IP: 223.75.1.*| 热度|

5 彭渤 徐令予 赫荣乔 陈南晖 郁志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