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jjy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jjyc

博文

垃圾专利和垃圾论文产生的原因

已有 3370 次阅读 2016-5-18 16:1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这世上很奇怪,有用的、值钱的东西总是很难得,总是竞争不过无用的废物;比如田里的庄稼有用,可总是竞争不过杂草。在同样的水肥条件下,杂草总是胜利者;施肥越多,杂草长得越快,若不除草,最后整块田里都是杂草。所以,聪明的农民在往自己田里施肥之前,一定要先除草。

    把这个自然界里的规律用在我们的科研领域,竟然也十分合适:在没有获得鉴别和根除伪劣成果的能力之前,愚蠢而懒惰的管理者制定了很多奖励论文和专利的政策,导致我国垃圾专利和垃圾论文剧增。如今,在泥沙俱下的海量专利和论文中,想找个好东西,很难。

   比愚蠢和懒惰的管理者更可恶的是缺德的管理者,他们知道他们政策会制造垃圾,却依然大力提倡——他们的目的就是要制造一片绿葱葱的虚假景象,并以此来获得某些本不该属于他们的名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6075-978142.html

上一篇:说说群殴是否应该判刑
下一篇:专利和论文---兼谈韩春雨的成果
收藏 IP: 223.75.1.*| 热度|

6 姚伯元 蔡小宁 张骥 侯成亚 陈南晖 郁志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